在三色班玛,听红色故事,呼吸绿色空气,感受金色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22-07-08 13:49:55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班玛,藏语意为“莲花”,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青川两省交界,境内各类资源丰富,有“三色班玛”美称。

【视频】在三色班玛,听红色故事,呼吸绿色空气,感受金色民族文化

走进三色班玛,听到红色故事、呼吸到“绿色”空气、感受到金光熠熠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团结发展氛围……

这座以“莲花”为名的小城,坐落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因为拥有中国海拔最高、青海省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负氧离子丰富,被誉为“三江源小江南”,也是青海省的“南大门”,随处可见的高原儿女的“虔诚”,满眼扑面而来的绿色风景,开放包容的气质,让你不禁恍惚:这里真的是最高海拔达到5047米的高原?

这里是果洛人民的“老家”,这里既不缺氧,也不缺精神。

班玛,藏语意为“莲花”,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青川两省交界,境内各类资源丰富,有“三色班玛”美称。

红色班玛:悠久革命历史和浓厚红色底蕴

红色班玛,班玛是红军长征唯一途经青海的地方,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和浓厚的红色底蕴。1936年7月3日至26日,由李先念率领的三十八军八十九师、红军骑兵师、红军总部五局组成的先头部队,由朱德、刘伯承、任弼时、张国焘率领的红四方面军三十军、红军总部组成的北进部队,以及由贺龙率领的红二方面军总部、二军等共计3万余中国工农红军,进入班玛进行筹粮休整,联合动员当地藏族群众与军阀奋勇激战,彻底粉碎了国民党、马家军堵截红军的意图,红军顺利北上进入阿坝,在短短20多天时间里,红军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给班玛百姓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为班玛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留下了珍贵的红色印迹。

近年来,班玛县立足保护、开发和利用,依托“红军沟”红色资源,着力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品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建设红色班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红军长征留下的历史遗迹和红色“财富”在班玛干部群众的精心保护中代代传承弘扬,班玛县“红军沟”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三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青海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海省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基地、青海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

绿色班玛:青海省最大原始森林,被誉为“三江源小江南”

绿色班玛,班玛是三江源核心保护区,有青海省最大的原始森林,是“玛可河国家湿地公园”“全国首批森林康养林场”,素有“三江源小江南”美誉;县内玛柯河、多柯河、克可河三大河流纵贯全境,自然资源丰富,野生动物种类繁多,中藏药材资源丰富,是三江源自然保护核心区。

近年来,班玛县立足地处于三江源核心区的特殊地理位置,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环境保护持续用力,生态改善效果显著。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认真实施生态修复项目,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正确处理生态与发展、生态与民生、生态与稳定的关系,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注重把实施生态工程与脱贫攻坚、发展生态经济、促进农牧民增收等结合起来,加快培育和发展特色养殖业、种植业、林下产业,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走出了一条生态不断加强、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路径。

金色班玛:深厚民族文化底蕴和团结氛围

金色班玛,班玛是果洛柯森的发祥地,是果洛人民的“老家”,格萨尔王的故乡,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各民族融合发展历史悠久。

作为民族地区,班玛县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班玛县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班玛建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民生保障特别是脱贫工作稳步推进,社会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目前,班玛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更多图片带你走进三色班玛









(文/图/视频: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航拍:旦正,部分供图:中共班玛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