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汉双语《囊谦旅游手册》出版,带您“玩转囊谦”

发布时间:2022-07-06 16:49:14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囊谦旅游手册》藏汉双语版正式出版发行,带您“玩转囊谦”。

由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金巴慈善会和玉树州囊谦县文体旅游广电局联合主持编纂的《囊谦旅游手册》藏汉双语版在甘肃民族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县首本藏汉双语旅游手册带您“玩转囊谦”。

囊谦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民风古朴,山川壮美、风景旖旎。扎曲、吉曲、巴曲、孜曲、热曲五大河流,滋养了底蕴深厚的囊谦人文环境;澜沧江上游囊谦段柔和的水流,孕育了美丽的国家级风景区;尕尔寺千年不停的经轮,传颂着民族团结和谐的动人篇章;达那河谷的岭国寺,诉说着格萨尔王的神话故事;藏黑陶凝结着囊谦人的勤劳智慧,卓根玛舞蹈飘动着囊谦人的豪爽柔美;宁玛、萨迦、噶举、格鲁四大教派的和谐共存,见证了藏传佛教的博大精深。这里的山川水草是大自然的慷慨恩赐,为囊谦留下许多宝贵的自然资源。一代又一代囊谦人在这块山水相依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开辟家园。

2018年开始,为积极响应国家旅游扶贫政策和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中共囊谦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由乐施会(香港)北京代表处资金支持,玉树州金巴慈善会联合囊谦县文体旅游广电局、玉树雪豹旅行社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2年多的《囊谦县生态旅游和可持续生计项目》。项目在囊谦县8个乡镇内设立了30户生态旅游客栈,兼顾“食、宿、行、知、验”,帮助农牧民开阔眼界、提高服务能力、改善接待条件与玉树农牧区生计多元化的一个原生态民俗文化综合体验区试点项目。

该项目实施以来,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的“三位一体”的模式开展,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相关参观、培训、策划、指导、体验等活动,帮助受益方改变生计观念,与时俱进,领军囊谦县生态旅游,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在实施期间及后期,通过访问地方学者,实地调研考察囊谦山水文化、寺院、各地习俗文化,搜集了大批素材,紧紧围绕“囊谦全域旅游”主题展开《囊谦旅游手册》编纂工作。手册兼收并蓄,内容包含了囊谦的山水文化、民俗文化、传统建筑文化、高原美食文化等领域,为广大游客提供了较为详尽的旅游文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