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市公安局圆满完成2022年虫草采集治安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4 13:30: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确保2022年市域虫草采集产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采集秩序井然有序,青海省玉树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多措并举、齐抓共管,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了市域虫草采挖期无群体性事件、无重大刑事案件的发生,2022年虫草采集工作在“社会稳定、牧民增收”的祥和氛围中持续平稳过渡。

强化思想认识,工作部署到位

一是为有效保障市域虫草采集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力维护各虫草产区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玉树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分析研判会议,成立了以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冶胡赛任组长,各局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科、所、队(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虫草采集治安管理领导小组,并根据实际及时制定了《玉树市公安局2022年虫草产区治安维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二是自5月上旬虫草采集工作开始以来,采取局领导包点的方式,局领导分别驻点小苏莽乡扎秋村、下拉秀镇白玛村、苏鲁村调查了解情况,靠前指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州、市(县)党委政府及政法部门等领导亲临一线,慰问看望执勤民警,并就开展好治安维护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再要求,有效地确保了重点乡镇重点村社虫草产区社会治安持续平稳。

强化党建工作,引领示范到位

按照“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党建工作要求,结合虫草采集治安秩序维护工作实际,玉树市公安局党委采取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方式,在市域虫草采集治安秩序11个维护点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带队伍、以党建促业务。

强化工作措施,矛盾调处到位

在工作中,玉树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信息搜集工作,建立健全预警工作机制,及时掌控因虫草采挖而引发的各类不稳定因素,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减少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了萌芽状态。市局先后派出警力180余人次赴各乡镇开展虫草产区驻守工作,在艰苦的工作条件、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局领导及全体民辅警克服烈日严寒,顶风冒雪、风餐露宿,连续在高山上艰苦奋战了近50多个日夜,始终确保队伍旺盛的战斗力,全力确保了重点乡镇、村社虫草采挖秩序井然。

强化治安管控,巡防工作到位

根据虫草采挖实际工作需要,各乡镇派出所结合自身实际,在虫草主产区主要交通出入口、市县域交界地带等区域加强治安卡点守护和日常巡山工作,加强对来往车辆、流动人员清理清查,杜绝外县、乡人员进入本辖区采挖虫草或越界采挖虫草。期间,各乡镇派出所设立临时执勤卡点11处,有效严防了输入性风险。

强化思想教育,法制宣传到位

为切实做好法律宣传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减少因采挖虫草等资源引发的矛盾、纠纷和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各乡镇驻点民辅村警以虫草采挖执勤为契机,有效利用近距离贴近群众的优势,切实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虫草采集管理办法》《草原法》和电信网络诈骗等各项法律法律的宣传力度以及防雷电、防野生动物等常识的普及力度。期间,以“防除降保”专项行动为契机,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为平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采取“进帐篷、下驻点、强巡逻”的方式,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30000余人、巡山守界7000余次、劝返外来人员260余人、救助群众50余人次。

(来源:玉树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