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百万亩草原公园绽放“盛世美颜”:纷飞蝶舞演绎蝶变传奇

发布时间:2022-06-30 17:41: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超载过牧到一片花海,这片被保护起来的“无人区”经历了一场华丽蝶变,藏着一段动人的“绿色”故事。

【视频】扎鲁特百万亩草原公园绽放“盛世美颜”:纷飞蝶舞演绎蝶变传奇

红彤彤、娇艳艳盛开的萨日朗花朵上,一只白色蝴蝶落在花蕊,闲适、自在,能够打扰到它的只有这山间的风、拂动的草、呼引它的伙伴,这片草原是无数动植物的乐园,偶尔走入的人们才是这里的客人。

蝴蝶,是这里的“主人”之一;蝶变,也是这片草原最生动的过往。

夏日草原“蝶恋花”(摄影:白敖敏)

盛夏,扎鲁特山地草原开始进入一年中的“高光时刻”,向我们展示着她的盛世美颜。这片花海绽放的无人区草原,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乌尼尔”(蒙古语,花的海洋),从超载过牧到一片花海,这片被保护起来的“无人区”经历了一场华丽蝶变,藏着一段动人的“绿色”故事。

每到盛夏,萨日朗、芍药花、金莲花、柳兰、野百合、黄花……在这片拥有着悠远历史和辽阔疆域的草原上疯狂自在地生长着,你方唱罢我登场,像脱了缰的野马,把这片曾经超载过牧的土地“奔跑”成一片花海的模样。

夏日的乌尼尔草原,是名副其实的“花之海洋”(摄影:白敖敏)

曾经,这片位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的草原因长期超载放牧导致生态退化,土壤蓄水力降低,多条河流断流,放牧收入逐年下降,草原不堪重负。

2013年至2016年,扎鲁特旗启动了“生态移民”工程,建设集中连片封禁保护区,全年禁牧禁垦,阿日昆都楞镇11个嘎查(自然村)789户、2116人口全部搬迁,无人、无畜区域总土地面积达到80万亩。经过6年的围封保护,阿日昆都楞镇的生态得到了良性逆转,干涸的河流重新流淌起来,马鹿、狐狸、蓑羽鹤、草原雕等几十种动物重返家园,这里是400多种中草药材、100多种野生花卉以及多种野生动物的天堂。

乌尼尔草原像一片天然“肺叶”,成为扎鲁特重要水源涵养地

阿日昆都楞镇80万亩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与与罕山自然保护区149万亩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一起组成了扎鲁特旗百万亩草原公园,成为科尔沁草原和通辽市北部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这里的河流水量10年间翻了3倍,如今,这片草原公园已成为扎鲁特旗第二大水源涵养区、最大的优质牧草储备区、最具潜力的原生态草原旅游储备区,同时也是绝佳的草原旅游“打卡地”,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一座动植物宝库。

有山的巍峨硬朗,也有草原的温柔远阔,也许,这就是山地草原的独特魅力。夏天来临,无数“远方”牵引着跃动的“诗心”,扎鲁特山地草原以独具魅力的“盛世美颜”、清澈气质,招引着我们“出发”。

夏日的罕山自然保护区草绿风清(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夏日的山地草原晦明变化,各具其美(摄影:呼格吉乐)

天蓝草绿的罕山保护区,令人一见之下,暑热顿消(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大片大片的花朵点缀在山地草原,描绘出一幅夏日胜景(摄影:白敖敏)

各色花朵竭尽全力,绽放出最美芳华(摄影:白敖敏)

一丛芍药蓓蕾初开、娇艳迷人(摄影:白敖敏)

漫山遍野的花朵引得蝶舞蜂忙(摄影:白敖敏)

蜜蜂在花朵间辛勤地穿梭着(摄影:白敖敏)

飞累了的蝴蝶停在花朵上(摄影:白敖敏)

火红的萨日朗与洁白的蝴蝶一动一静、相映成趣(摄影:刘勇)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