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异地办学7年送出1.4万学生 高考升本人数翻番

发布时间:2022-06-28 13:45:00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们坚持民族教育优先发展,十年来幼儿园入园率从25.9%提高到85.1%,基础教育阶段学生从7.7万人增加到12.1万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6%。创新形成‘名校托管’和‘教育产业园区’办学模式;异地就读学生累计1.4万人,近四年‘民考民’高考成绩居全省六州前列。”21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贾乃鸿在接受采访时说。

玉树州是青海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平均海拔最高、人均占有土地面积最大的州,此前教育欠账多、基础弱、底子薄。

2015年,玉树州初中毕业生出现井喷式增长,州内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为了让所有初中毕业生有书读、有学上,在北京对口支援的支持下,玉树州决定每年送出去1000名学生,接受其他省市优质的教育资源,形成“异地办班”教育模式。

近年来,玉树州提出学前教育普及、义务教育提质、高中教育创优、职业教育创特、教育素质提升、教育队伍规范“六大工程”,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配套制定了涵盖党建思政、教师队伍、教育督导、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布局调整、异地办学等方面内容的七份配套文件,为玉树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玉树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周明邦介绍,十年来玉树州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6.7%提升至83.05%,控辍保学动态清零,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与此同时,大规模实施异地办学,累计送出学生1.4万人,探索“名校托管”改革模式,州内州外齐发力,实现了资源质量同提升,高考升本人数翻了一番。

“我们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开发组建教研云平台,成立教研工作室,协调名师入驻,不断提升教研水平;借力‘组团式’援助,由‘托管办学’延伸至‘组团治校、组团帮教’,不断提升州内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推动高考综合改革、‘双减’政策落地,改进教育评价模式。”周明邦说。

玉树州积极推进“互联网+课堂教学”,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培训,利用教育资源平台,缩短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差距,补齐教师结构不合理的短板,让信息化服务学校管理、服务教师教学、服务学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