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为乡风文明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24 15: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贯穿于乡风文明建设全过程,不断拓宽资源整合路径,精准把握百姓需求,以创新多元的活动为依托,将文明乡风吹遍农家小院、吹进百姓心田。

突出教育引领,把握乡风文明导向。以理论宣讲为抓手,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依托学习讲堂、“情在草原”百姓故事会等载体,每月定期邀请党校教师、百姓宣讲员用百姓听得懂的土话和乐于接受的方式,将新思想、新政策、新规范一一传输到百姓心中。 及时将“老孙话文明”志愿服务队创作的《痛斥高价彩礼》《诚实守信备耕忙》《四月新规早知道》等音频作品在全旗各嘎查村、社区微信群进行转发,教育引导百姓自觉抵制铺张浪费、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及“最美志愿者”表彰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百姓孝老爱亲、崇德向善。扎实推进“榜样就在身边”活动,在全旗主路、公园、街道社区等地广泛设置宣传栏,大力宣传模范事迹,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百姓的文明素养。今年以来,全旗开展乡风文明主题宣讲活动120余场,各苏木镇场累计评选文明家庭300余户。

创新工作方式,提升乡风文明质效。在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制度的基础上,扎实推进“红灰黑榜”评议活动,通过“奖红榜、促灰榜、惩黑榜”的形式,使“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逐渐成为百姓的自觉行为习惯。各地结合本地区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推动乡风文明根植于乡间沃土。香山镇大柳树村率先成立文明团结超市,根据村民日常行为表现,以月为单位赋分、以季度为单位进行积分兑换,通过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使百姓成为乡村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和推动者;格日朝鲁苏木巴彦宝力皋嘎查每年以村规民约遵守程度为评价标准,为遵守良好的村民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用;巴雅尔吐胡硕镇图布信嘎查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由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强化阵地建设,夯实乡风文明根基。不断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标准化建设,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日常广泛开展广场舞排练、公益电影放映、室内阅读等文体娱乐活动。在此基础上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开展农民春晚文艺演出、扭秧歌比赛、红歌合唱大赛等群体性活动,不断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巴彦塔拉苏木东巴彦塔拉村着眼于基层妇女的实际需求和兴趣爱好,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妇女之家”活动室,常态化开展女性健康知识普及、心理疏导、文艺演出等活动。并统筹协调村镇文化大院、党员中心户等资源,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着力打造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鲁北街道富丽春城社区设立文明实践“红色驿站”服务点,重点对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便利服务。同时,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动员吸纳“五老 ”人员、乡贤能人、村民等群体加入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旗已开展乡风文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80余场,受众达5万余人。

(文: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