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版画工作者以“艺”抗疫

发布时间:2022-05-20 14:23:57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广大版画工作者用深情的笔墨刻画美丽动人的抗“疫”面孔,定格感人至深的抗“疫”瞬间。

日前,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文联发出以“艺”战“疫”的号召,广大版画工作者积极响应,用深情的笔墨刻画美丽动人的抗“疫”面孔,定格感人至深的抗“疫”瞬间,讴歌真英雄,传播正能量,助力疫情防控宣传,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力。

当记者来到扎鲁特旗文化馆美术组时,版画工作者韩戴沁正在创作版画作品《母亲的寄托》。刻刀在刻板上飞舞,很快长长短短的线条就堆积成了一幅画,身穿蒙古袍佩戴口罩的母亲叮嘱女儿的画面被定格其中。“我这幅作品体现的是疫情防控从小孩子开始抓起,因为小孩玩耍的时候碰到的东西多,所以提醒孩子们要勤洗手,戴口罩。”韩戴沁介绍。

作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版画传承人的韩戴沁研究和传承版画已有二十余年,在国家、自治区、市级刊物上发表了1000多幅版画作品。在接下来的创作中,韩戴沁还想继续围绕抗疫主题,创作核酸检测场景的版画作品,运用艺术的方式感谢日夜奋战的抗疫“大白”。

与韩戴沁一样热爱版画创作的还有刻画功底深厚的佟金峰。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能用手中的画笔、刻刀定格白衣战士冲锋疫线、致敬“天使”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他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创作完成了版画作品《白衣天使》。

佟金峰说:“在画面当中,我采用比较现代的黑白表现方式来刻画三位白衣天使,用版画语言来体现医务工作者在困难面前舍小家顾大家,越是困难越往前线奋进的精神。”

同时,全旗境内数名版画爱好者也利用闲暇时间创作抗疫主题版画作品。巴雅斯古楞是毛道小学教师,他一有时间就会来到旗版画院向照那木拉请教学艺,从手稿、刻板到着色,他都会修改数遍。经过老师的精心指导,他完成了自己的首幅作品《命运共同体》,实现了自己的版画梦。

“我这幅作品主题是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医护工作者保护我们国家为全世界人类健康作出贡献,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巴雅斯古楞说。

近年来,扎鲁特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发动版画工作者拿起画笔讴歌时代英雄、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利用网络平台优势,表达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

旗版画院院长张立新表示:“为讴歌伟大抗疫精神,扎鲁特版画院和广大美术工作者们第一时间响应旗文联号召,积极投入抗疫主题美术作品的创作活动中,通过美术作品传递出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向勇往无前的医护人员、坚守一线的社区工作者等所有抗疫工作中的人们致敬。”

(文/图:季娜 双喜,供稿: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