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农牧民就业“有牛招” 就地“发牛财”

发布时间:2022-05-19 17:54:0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5家牧户每天给我们供应新鲜原奶,平均2000斤起步。咱们科尔沁草原的牛奶好,做出来的奶食品口感好、品质好、营养更好。你看这熟酸奶、奶皮卷,卖的特别快,已经成为供不应求的网红食品啦!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大量的优质奶源,做更多的奶食品。”内蒙古玛拉沁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乌云娜说。

玛拉沁食品有限公司依托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黄牛资源的优势,选用优质牛奶进行新加工、深加工、精加工,让传统奶食品从地方特产变成远销全国的网红食品。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借助这个平台实现了就地就业和增收致富。

乌云娜正在通过直播的方式推介奶食品

在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花吐古拉镇南珠日河嘎查,挤奶工伟棠正和丈夫正盘算着他们家的买房计划。“我们俩去年挣了13万多,在这上班年年旱涝保收,心里有底。今年想在市里买套楼房呢,位置都看好啦!”

海棠夫妻俩都在家门口的奶牛养殖公司上班,同事们大多数都是附近的农牧民。

“离家近,工资高,我们俩干这些活一点都不费劲儿。每天一起上下班,5分钟就到家了,还能照顾家里的两个孩子和两个老人。挣钱顾家两不误,上哪儿去找这好事呀!”

如何帮助有就业需求的农牧民找到“既适合又合适”的工作,实现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通辽市借助水草丰美的自然优势,加上“黄牛之乡”的金字招牌,在“牛”上下功夫。把牛产业与农牧民就业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就业乐业。

“我们这是既有盼头,又有干头!在养牛公司上班,挣钱买了12头牛在自己家里养,还买了13万元的小轿车,新盖了200多平的房子。连买楼房的钱都攒够啦!”

海棠一家对眼下这红红火火的小日子心满意足,然而让他们感到欣慰的,除了工资卡上日益增长的收入,还有在工作过程中长见识、开眼界的机会。海棠说,这些年,他们不仅学到了专业技术,懂得了规章制度,还学到了沟通协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对待工作和生活的积极态度。

职工在自动化挤奶生产线上挤奶

据公司人力后勤主管宋丽英介绍,公司里像海棠家一样掌握养牛技术的农牧民就有186人,占职工总人数的90%。

“海棠夫妻俩勤快又踏实,这些年我是看着这两口子富起来的。他们俩的工资加上福利,还有社保、公积金这些,算下来至少有130多万,这可不是小数目。你说职工这几年的变化有多大?以前基本上都是骑摩托车来上班,现在,你看这停车场停满了小轿车,院外都停不下了。眼瞅着身边这些农牧民一天天富起来,我是真心为他们高兴呀!”宋丽英说。

和海棠他们在一起工作的徐洪瑞,不仅每年稳稳地拿到6万多元的工资,还把家里种的50亩地青贮卖给公司,额外收入8万多元。对他来说,这就是稳稳的幸福。

“可知足啦!我有两份收入,一日三餐还免费吃。工资福利那些都是到日子就发到手,平时上班也不耽误我种地。公司免费给我提供种植技术和牛粪做的有机肥,我连肥料钱都省了。不仅土地改良了,青贮的产量和质量也提高了。卖上好价钱,我挣的更多了。”徐洪瑞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宋丽英说,公司里像徐洪瑞这样“捆绑式”的职工有很多。农牧民一方面在公司上班有固定的工资收入,一方面又借助公司的产业链额外增收,实现了职工和公司的稳定双赢。

通辽市为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围绕主导产业稳岗位、稳就业,通过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带动就业等方式,为农牧民就业谋出路、出实招。

“黄牛之乡”的高品质牛

据了解,去年以来,通辽市为农牧民发放创业贷款10475万元,直接扶持639人。为988名农牧民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582万元,为204名农牧民发放临时生活补贴45万元。开展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18868人次,农牧民创业培训882人。现有农牧民返乡入乡创业园2个,创业实体73家,带动就业544人。农牧民创业5564人,创业带动就业8868人。同时,引导进城务工农牧民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更多的农牧民纳入临时补贴范围。

(文: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