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歌帐心心念念 与昂旺文章在“诗”与“歌”里相遇

发布时间:2022-03-28 16:49: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他对这片土地爱得那么深沉,就像初生婴儿眷恋母亲温暖的怀抱一样。

我们从黑夜中走来,太阳的光芒才会如此热烈;

我们从寒冰里萌芽,大地的色彩才会如此鲜艳。

这是作家昂旺文章的歌曲《走过2020年初春》中的两句歌词。

诗人就是这样,用一个个平凡的字,造出一个个世间独一无二触动人心的诗句。

自从2011年结识了昂旺文章老师,掐指一算也有十一个年头了。第一次见面时,文章老师的风趣谦和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初印象,再得知他是《妈妈的羊皮袄》《遇上你是我的缘》《爱琴海》等知名歌曲的词作者,更是让我钦佩有加。随着缘分的递进,我与文章老师的合作一步步开始了,我们一起创作了许多声乐作品。与文章老师进行作品的沟通研磨让我十分愉快,他对歌曲旋律的赞扬和鼓励也给我很多的信心。

一次偶然,我得到了一本他的诗集《一百零八颗念珠》,遗憾的是这本书不是他本人亲自送我的。因对他的熟知便饶有兴趣翻阅起来,顿时给我一种惊鸿一瞥之感。他的诗太美了!感性中透着理性,理性中藏着感性。诗里包含着情感的元素,不矫揉造作,清纯见底,自然且能触及本。

诗的本质在于抒情。文章老师作为诗人,他的观察敏锐、视角独特、内心极为丰富,他对客观事物的感知与对理想精神的追求和对生存价值的认知,抓住事物的共性与异性,运用象征、隐喻、比拟、暗示等手法,虚中有实,实中带虚。将象征的能指与所指隐藏在形象体系背后,作者将想象和思维的双重能力运用得极为完美,使读者通过“还原”语言形象的双重所指和能指中获得美的体验。

回忆文章老师讲述大学期间的创作经历,不免些许感动。 1981年,当时大一的他生平第一次将创作的诗歌《草原上的曼巴》投向《青海湖》杂志,但是在热切等待中,他等到了一封信。当他在大学同学同样热切盼望之下展开信笺时,他看到至今都无法忘记的一行字:“同类题材太多,不宜刊发。”昂旺文章顿时感到羞愧难当,这时他几乎不敢看其他同学的眼睛,悄悄地从人群中走开了。

初战受挫,但他并没有从此放弃文学创作。1983年,《拉萨河》杂志将昂旺文章聘为特约编辑;1986年,他出版了第一本诗集《朝歌夕唱》。他的新诗集《一百零八颗念珠》正在酝酿之中。他说:“创作歌词是无心插柳之举,我更喜欢写诗,但是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在写诗这条路上走下去。”为了梦想,他因“诗”而“歌”,在歌词创作上同样取得了很高知名度。

2019年,为纪念玉树重建10周年,文章老师创作了这首《我的国》:通天河没有忘/澜沧江没有忘/源头活水流不尽/不怕山高路又险/唐古拉山没有忘/巴颜喀拉没有忘/铁骨热血摧不垮/不怕暴雨风咆哮/你是源头啊 有国才有家/ 玉树不会忘/ 你是活水啊 大爱出奇迹/太阳不会忘/重生的玉树是最美的树/你是铁骨啊有你就有我/玉树不会忘/ 你是血脉啊众志汇同心/月亮不会忘/幸福的玉树是你最美的树/。语言形象生动,富有张力,日月相映,情景相生。尤其是作者灵魂深处隐含着知识分子高尚的情操及家国情怀,在这首作品中经过锤炼和升华,最终以歌曲的形式展现。

2022年初,我又与文章老师联手合作创作一首以乡村建设为题材的纪录片主题歌《青海》:青海高/ 青海远/青海就在云海里/云像乳汁汇成海/乳汁里的青海我的家。/青海啊青/ 我的家/青山绿水抱成团/青海啊青海/我的家/幸福美满汇成海/。歌词平静柔和,没有惊天动地,却让人为之动容。表达了作者独特的视角、新颖的构思,使象征超越普通的实物升华了人格精神。

有人说这首歌词写得太平淡、太柔情了,没有表达出青藏高原的雄伟巍峨等等。我想说:“青海的山是坚实的,而坚实的筋络一定柔韧的。”可谓“木强则折”,然“上善若水”方决胜千里。绿水之血脉,养育青山之绿涛,青山绿水的柔美、柔情、柔丝,才使得青藏高原有了让人留恋且忘返的魅力。青藏高原的确巍峨,但也绝不失秀美,还有那妙不可言的静美,更有那当地民族的真情好客之美,只要换个视角,我们就可以看到青藏高原秀色独艳的另一面。这首《青海》的字里行间,透着作者对这片土地的深爱和迷恋,他对这片土地爱得那么深沉,就像初生婴儿眷恋母亲温暖的怀抱一样,情到深处,他说:“我生长在这里,这土地上印下了我无数的脚印,也赐予我创作的灵感。”

近年来,我与文章老师联合创作了很多歌曲却难得一见,但我们彼此的心灵却在“诗”与“歌”里时常相遇。

昂旺文章,作家,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青海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青海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朝歌夕唱》《一百零八颗念珠》,作品先后多次获得省部级奖项。歌曲《妈妈的羊皮袄》获青海省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奖”及中宣部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

(文:王海龙,青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