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山赋

发布时间:2022-03-28 09:02:08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郭子瑞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牛羊成群,齐舍杂炊,二三牧者,山息人静,远市离尘,果得慰尔。噫!吾欲使山春即至,枝发柳欣,潺流渠涌,谷空鸣鸟,当何情焉!

  壬寅年正月酉辰,予自西出于阴山。感时之早春,逢千百般态,长寒渐退,世事愈新。

  归绥之北面重山。远仰其貌,纷回合抑,伏于地脉。其茂丛成鳞,似盘龙而抟上;其绝壑成壕,拟波涛而踊腾。角逐云中所言大,垄亩耕川而又高,广行无际,承天界地,不视其首尾,理日月之息作,迾丹阙之通途。沓云去雾,冱谷凝霜,其早春之景也。

  此山也,其南阴不至而多发木,其北阳不舒而积白雪。于途中望,间俱渗澹,如被褛帛,忽不可见,路转而复得。上下之视,另其异者,乃归风之林也。虽裸枝形,蒙发新意,勃生煦煦。榛棘卉灌而为曹,坚冰斛土以拥淤。斯至观也,太一之泽何有愧邪!

  牛羊成群,齐舍杂炊,二三牧者,山息人静,远市离尘,果得慰尔。噫!吾欲使山春即至,枝发柳欣,潺流渠涌,谷空鸣鸟,当何情焉!然春不得一日将至,由是则寒向暖,缓发枝木,起具惠暄。

  吾复叹也!人之所慕,曾不能使其全,而欲使之,是为贪也。如春之难得易失,而欲留之,亦为痴心空往也。人之所向,行之亟实而不能,复而顿足恶语,是为枉也。今吾之幸,得居安世,又逢圣人,以尹天下宁定,庇吾之身,予吾之衣食,不思寒苦,不行干戈,承明教化,当无所求也。然人之心非以箪测,故世有所欲,世有所求。吾之欲者,甚繁也。或为名,或为宠,或为其事,望使之就。然事皆依法,名有定测,不可枉得,故求无念,以修本性。是故读书著文,研经习论,匡裨我心,自有五载,以为通智,无何所求,即痴寻玄门,遽而冀求至指遂来,不得而垂睑掩面,夜不能寝,苦思终日,卧榻弓躯,期我无物。如有所得,兴喜激昂。今闲游将润之山,视涸土,偶得一言:吾之求无求之境,亦为贪也。

  吾之于此,触白日而离神。日栖山间,云通万里,俱伏山长焚,其广而无所至也。人何以得晓其途也,尽由中而定,了之境测,而非强得也。

  春何到乎?吾不知也。吾何归乎?行而思也。今吾之所谓志学之年,虽无名而不羡尔尔。

      (作者:郭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