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黑河湿地首次记录到大批灰鹤身影

发布时间:2022-03-28 14:48:38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月23日,220余只灰鹤聚集在甘肃省张掖高台黑河河道休憩觅食,张掖黑河湿地监测到如此数量的灰鹤尚属首次。灰鹤是鹤形目鹤科鹤属的鸟类,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喜欢在开阔的湖边和沼泽地带栖息。

甘肃省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西北荒漠地区典型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这里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中亚通道的中转站和停歇地,也是我国候鸟三大迁徙路线中西部路线的重要迁徙中转站。至2021年底,累计调查监测到鸟类19目、48科、211种,其中有黑鹳、遗鸥、青头潜鸭、大天鹅、白琵鹭、蓝耳翠鸟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49种(Ⅰ级15种,Ⅱ级34种),国家“三有”(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保护鸟类133种。截至目前,累计新增鸟类2目、12科、56种,张掖黑河湿地生态环境日趋向好。



(文/图:单国锋,来源: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