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绿进沙退生机盎然

发布时间:2022-03-25 17:16:45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春风拂过,甘肃武威民勤县境内的青土湖水面泛起粼粼波光,如同一块美玉镶嵌在沙海之中,成群水鸟在觅食嬉戏,呈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让人难以相信这里曾经历过半个多世纪的干涸。

近年来,甘肃省武威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弘扬“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精神,坚持“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固风沙”,持续开展科学防沙治沙,累计完成治沙460多万亩,治理风沙口240个,风沙危害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荒漠化程度由极重度向中度和轻度减缓,实现了人进沙退。青土湖已形成了旱区湿地106平方公里,恢复水面26.7平方公里。

规模治理 示范带动

武威市地处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交会处,南部祁连山水源涵养区是内陆石羊河流域的发源地,中部绿洲区是全国重要的优质粮油菜畜生产基地,北部是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全市荒漠化土地面积2.12万平方公里,其中沙化土地面积1.48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国土面积的65.5%和45.9%。境内危害严重的风沙口有286个,是全国荒漠化、沙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生态地位极其重要。

多年来,武威坚持人工造林与封沙育林草、封禁保护相结合,生物治沙与工程治沙相结合,突出重点、因害设防,连片建设、规模治理,建成了古浪八步沙,民勤老虎口、青土湖等一大批沙漠治理示范样板,连片治理面积均在10万亩以上。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面积达75万亩,民勤县梭梭井、凉州区夹槽滩、古浪县麻黄塘等沙化土地封禁保护成效明显。

“十三五”以来,各级财政投入林业项目资金16.6亿元,实施山水林田湖草、规模化防沙治沙、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专项等重大生态项目,全市完成治沙造林164.4万亩、人工造林230万亩,完成封山沙育林草188.3万亩。全市森林面积达到92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18.37%提高到现在的19.01%。

多元投入 项目驱动

武威市健全完善政府投资为主、社会资金参与、干部群众投工投劳的防沙治沙投入机制,探索发展“互联网+防沙治沙”、众筹治沙造林等模式,鼓励国内外企业、社团组织等在武威建立防沙治沙基地,大众集团、腾讯公司、青梭公益等社会力量投入资金近4亿元,建成民勤县“四方墩”和古浪县“大众公益林”等基地40个,完成治沙造林77.4万亩。2021年,全市完成人工造林37.73万亩,营造防风固沙林25.91万亩。建成民勤县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项目5.82万亩、古浪县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项目6.67万亩、古浪县八步沙退化林分修复6万亩。

创新方式 科技撬动

近年来,武威市建成“钱学森沙产业中心实验室”,大力推广“草沙障+沙生苗木”“固身削顶、前挡后拉”、机械压沙等治沙技术和模式,积极开展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试验示范,建成不同类型的防沙治沙示范区,集中展示棉花秆、尼龙网、土工编织袋、黏土沙障、化学固沙等治沙新技术、新材料20多项。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研发出便携手扶式沙障机和网膜沙障铺设机,并应用推广,甘肃建投集团研制出全球首台机械治沙设备车,并在武威市建立工程与生物装备治沙试验基地,被确定为全国荒漠化防治机械治沙工程试验示范基地。

治用结合 产业拉动

武威坚持治沙、生态、产业、扶贫相结合,发展沙漠种植、沙漠养殖、沙漠旅游、光伏治沙等特色产业。在沿沙区种植梭梭接种肉苁蓉、锁阳、甘草等沙生药用植物16万亩。培育发展沙漠文化和沙漠生态旅游产业,建成民勤沙漠雕塑创作基地等一批旅游景点。积极发展光伏产业,完成光伏治沙0.71万亩。八步沙林场利用独特自然地理条件建设土鸡养殖基地,“芙蓉凰”长寿鸡存栏1.5万只,“溜达鸡”存栏3万只。民勤红枣、民勤枸杞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河西走廊酿酒葡萄入选“甘味”知名区域公用品牌。

典型引领 全民行动

在长期风沙治理中,武威涌现了“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石羊河林业总场、全国治沙英雄石述柱、全国治沙劳模王银吉、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马俊河等一大批治沙造林先进典型。每年春秋季由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大规模义务压沙造林。2021年,武威市“全民义务植树网”募集资金100万元,机关干部职工完成义务压沙2万亩,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9.8%。“十三五”以来,机关干部职工投工投劳完成压沙17.74万亩。

2022年,武威市计划完成治沙造林25万亩。在此基础上,武威市将加快实施民勤生态建设示范区、古浪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等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十四五”期间177万亩沙化土地治理任务。(文:王涛 唐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