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春暖候鸟归

发布时间:2022-03-25 17:14:4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李卓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候鸟归来春意浓。随着气温回升,大批北归候鸟嗅着春的气息,来到内蒙古境内觅食休憩,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图景。

乌梁素海水质持续好转,吸引大批候鸟(摄影:罗跃忠)

在巴彦淖尔市,疣鼻天鹅、赤麻鸭、白骨顶、灰雁、白鹭、苍鹭等鸟类陆续飞抵乌梁素海。近年来,内蒙古对黄河、“一湖两海”、察汗淖尔等重点河湖流域治理取得扎实成效。乌梁素海水质持续好转,鱼类和鸟类数量明显增加。

在乌海市,红嘴鸥们游弋水面、翱翔天宇,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这已是红嘴鸥连续第5年如约而至。乌海市聚焦水环境保护、强化河长制落实、加大河湖保护治理力度,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已成为众多候鸟所眷恋的理想栖息地。

乌海市市民喂食红嘴鸥(摄影:记者 郝飚)

在鄂尔多斯市,天鹅、赤麻鸭等候鸟于达拉特旗黄河湿地栖息。这里水质优良,迁徙的候鸟数量和种类逐年增加,最多时能达到3、4万只,种类包括大天鹅、小天鹅、鸿雁、野鸭等10余种。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黄河湿地,天鹅在水中捕食(摄影:记者 王晓博)

在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生产服务中心主坝水域内,赤麻鸭的到来给初春寂静的矿山增添了灵动与生机。该集团加强生态环境修复,矿山上植被覆盖率达85%以上,吸引了猞猁、麅子、白天鹅、野兔、野鸡、獾子、狐狸等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前来“安居乐业”。

候鸟北归(摄影:记者 王晓博)

内蒙古湿地生态系统主要有河流、湖泊、沼泽、人工湿地4大类。湿地生态系统既是鸟类与鱼类等动物类群的重要栖息地,也是极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今年,内蒙古突出抓好“一湖两海”、察汗淖尔、西辽河等重点河湖湿地综合治理,加快规划工程项目建设,切实守护好内蒙古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

飞过水面(摄影:记者 王晓博)

赤麻鸭(摄影:曹鹏 )

巴彦淖尔市磴口县黄河湿地(摄影:记者 孟和朝鲁)

长腿鹬(摄影:记者 王晓博)

天鹅在黄河湿地栖息(摄影:记者 孟和朝鲁 )

加大河湖保护治理力度,呼伦湖越来越美(摄影:记者 王晓博)

(原标题:春暖候鸟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