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滑雪旅游“国家队” 带动更多游客“上冰雪”

发布时间:2022-02-09 11:24:27丨来源:中国旅游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在火热进行中,为满足游客参与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的需求,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春节前夕发布公告,认定12家滑雪旅游度假地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滑雪旅游“国家队”通过打造高水平的滑雪运动设施和高品质的旅游度假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带动更多游客上冰雪。

完善服务设施

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各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着力打牢基础,不断完善滑雪旅游服务及交通、住宿等配套设施,让滑雪旅游体验更加便捷舒适。

北京延庆海陀滑雪旅游度假地目前正处于冬奥会赛事保障阶段,高山滑雪、雪车、雪橇等比赛项目陆续在度假地区域内举办。该度假地共有酒店客房975间,涵盖从青年旅社到豪华酒店的各等级住宿空间。“赛后,我们将围绕以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大众雪场为主的冰雪与山地户外运动区,重点开展户外徒步等运动项目和高山花海、高山秋千等休闲娱乐项目;打造以延庆冬奥村和西大庄科村为主的品质度假生活区,向游客提供各类住宿服务。”北京延庆海陀滑雪旅游度假地有关负责人表示。

1月6日,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崇礼铁路太子城至崇礼段正式开通运营,在服务冬奥会的同时也为河北崇礼滑雪旅游度假地发展带来利好。“近年来,崇礼集中精力做好冰雪文章,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冰雪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国际知名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目前,崇礼投入运营的雪场已达7家,拥有雪道166条,长度达159.7公里,各类缆车索道67条、总运力达每小时6.37万人次。”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规划法制科科长许建森介绍。

新疆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地是国内优质的天然滑雪区域之一。近年来,阿勒泰完成将军山滑雪场改扩建工程,8条缆车运力达每小时1.5万人次,每日最高游客接待量2万人次。同时,阿勒泰市内公交车、出租车设置雪具放乘点。“市内还有7个商旅综合体、9条美食街区、6个夜市,各种精品酒店、民宿近百家。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完善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能力,丰富旅游业态。”阿勒泰市副市长叶素琴说。

吉林抚松长白山滑雪旅游度假地新投入1000余万元,更换1.2万件滑雪装备,对雪具大厅和酒店滑雪屋进行装修,引进品牌雪具装备店;开辟哇酷冰雪乐园,丰富冬季娱乐设施,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需求;积极对接春秋、吉祥等多家航空公司,新增多条通航长白山的航线,同时运行机场接机大巴,全方位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度假地的承载和服务能力。

举办多彩活动

各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借助冬奥契机,纷纷开展特色活动,吸引游客参与冰雪运动,打响滑雪旅游品牌。

举办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推出登山滑雪泡温泉套票惠民活动……入冬以来,河北涞源滑雪旅游度假地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吸引不少游客。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春阳介绍,度假地还开展了喜迎冬奥冰雪运动文化灯会活动,横跨元旦、春节、元宵节三个节日。

“这里滑雪旅游设施好、服务到位,下次我要办张家庭卡。”在辽宁宽甸天桥沟滑雪旅游度假地,带孩子来滑雪的沈阳大学教师王辉说。入冬以来,该度假地陆续开展了丹东市中小学生上冰雪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丹东市儿童青少年滑雪锦标赛等活动,举办了“助力北京冬奥会 魅力宽甸天桥沟”短视频拍摄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

2021—2022年雪季,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地以体育赛事和文旅活动为载体,开展“龙江名片”“滑雪天堂”“冠军摇篮”“民间冬奥”“中国的达沃斯”五大篇章16项系列活动。同时,推出第十九届“线上滑雪节”,通过多平台直播,累计曝光量达2600万人次,助推亚布力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品牌再提升。

为迎接虎年春节,四川大邑西岭雪山滑雪旅游度假地推出了“夜游西岭”活动,包括夜间滑雪、灯光秀等项目,并完善夜间商业服务。“此外,西岭雪山滑雪学校持续推出‘免费滑雪教学’特色服务,初学者现场报名就可跟着专业滑雪教练学习,让游客更好地参与滑雪运动。”四川大邑西岭雪山滑雪旅游度假地相关负责人介绍。

增加发展后劲

2021—2022年雪季,游客滑雪热情高涨,冰雪旅游备受追捧。各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充分把握冬奥契机,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吉林丰满松花湖滑雪旅游度假地有关负责人说:“作为集山地度假、高山滑雪、赛事训练、餐饮住宿、会展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度假区,我们将在造雪能力、雪具出租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打造更加丰富多元的雪季活动,让更多游客了解吉林优质的冰雪资源,吸引更多人参与滑雪运动。”

陕西太白鳌山滑雪旅游度假地一方面加大投入,引进世界专业冰雪设备及系统,满足滑雪爱好者度假需求;另一方面,安排管理层赴各地学习先进经验,开展业务交流。“我们力争提高规划设计水平,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同时,利用冬季旅游高峰期,向游客反季推广度假地其余三季的山地度假休闲项目。目前,我们已开发夏令营、山野民宿、露营、花海、垂钓、自行车、登山、旱雪等项目,并引进多家专业山地生活品牌,力争减少淡季运营压力,做到可持续发展、全季发展。”太白鳌山滑雪度假区市场总监余水说。

内蒙古扎兰屯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樊东杰说:“内蒙古扎兰屯滑雪旅游度假地将按照国家标准,全力推进金龙山四季运动主题乐园建设,继续打造国家级综合性体育运动训练基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丰富四季运动休闲旅游产品。同时,以‘打造户外休闲旅游目的地’为核心理念,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冬季开展滑雪、温泉、雪地摩托等项目,夏季开展登山、宿营、漂流、山地自行车等项目,打造集休闲娱乐、商务会展、度假养生于一体的户外休闲旅游目的地。”

“下一步,乌鲁木齐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将依托专业团队设计推广冰雪旅游整体形象,重点打造‘心宿南山’品牌。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降低参与冰雪休闲和冰雪旅游的‘门槛’,培育本地冰雪旅游基础市场。加大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宣传力度,积极承办国家级冰雪赛事,打造冰雪旅游活动、冰雪赛事品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南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魏建业说。

(采访组成员:高越 王思超 刘玉萍 程俣薇 杨净毓 周凤文 吴越 白骅 任丽,统稿:赵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