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农牧民喜提“技能年货”

发布时间:2022-01-28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海霞 王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伸伸小胳膊,宝宝灵巧又活泼。搓搓小手臂,宝宝长大有力气。动一动,握一握,宝宝小手真灵活。”47岁的林代红一边唱着儿歌一边给婴儿做抚触按摩,她正在参加母婴护理(月嫂)专业的技能考试。

1月26日,内蒙古通辽市职业技能考试在开鲁技校举行。

“我就按照老师在课堂上教的步骤操作的。咋说呢?月嫂这个活,你看着挺简单,其实有挺多学问呢。就拿刚才给婴儿抚触来说,手用多大劲儿、按在啥部位、按照啥顺序、来回做几次,那都是有讲究的。”

林代红是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东胜村农民,家里种了一百多亩地,农闲时节就在家门口打零工。她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瞅着自己干体力活越来越费劲,就一直琢磨着能不能学一项技能。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村里的微信群看到免费学月嫂的消息,月工资6500-1100元。这让她喜出望外,当时就报了名。

“我一寻思,咱自己也伺候过孩子,有经验,月嫂工资还这么高。再说了,技术学到手,以后我儿子结婚生孩子,我这当奶奶的也能派上用场啊。技不压身嘛!我这大半年可没少学了东西,收获满满。”

刚刚参加完技能考试的林代红,走出考场,如释重负。

“眼瞅着就过年了,对我来说,过年最好的礼物就是学到了一项新技能。这比买件新衣裳还开心呢!哈哈哈......”

与林代红同岁的开鲁县农民孟繁利,已经在辽宁省干了十几年的木工。一进入腊月,他就回到老家等着过年。在外打拼了一年,本来想回来好好歇一歇,谁成想,一条消息让他比平时上班还忙。

“听说有电工培训班,没有基础的也可以报名,还能考电工证。干木工活离不开用电,我平时就自己鼓捣,早就想专门学这个,这回可好了,学完了还给补贴学费,相当于免费学技术,趁这个机会赶紧考个证。”

孟繁利不仅给自己报了名,还拉上22岁的儿子一起参加电工培训班。他说只要通过了考试,就能给他年后的外出务工带上一份新技能,不仅干活得心应手,还能涨工资。而且,儿子也有了一技之长。这对全家来说,是过年最好的“年货”。

通辽市为提高农村牧区劳动力,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的劳动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和再就业,针对农牧民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和认定考试,主要涉及电工、电焊工、育婴师、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等工种。

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志军介绍,虽然临近年关,但是农牧民的学习热情不减,人社部门的技能培训和鉴定考试也在保质保量进行,这为全面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有效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是通辽市人社系统用实际行动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两会”精神,促进农牧民就业增收的生动实践。下一步,通辽市将有针对性地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让人社政策红利直达百姓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通辽市2021年累计开展职业技能鉴定206场次、13931人;获得职业证书11228人,其中新增技能人才9445人,高技能人才1990人,一、二级45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