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推动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 提升消费集聚效应

发布时间:2022-01-27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融入新发展格局,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推动专业市场转型升级,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通过强化规划引领、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服务体系、配齐业态设施,着力构建现代化专业市场体系,进一步提升消费集聚效应。

从过去路边零散经营的二手车行,到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的交易市场,通辽万力城二手车交易市场自2019年年底投入运营至今,已成为开发区打造专业市场的又一鲜明印记。随着市场服务的不断优化,2021年,市场积极引入金融机构,配齐配全质检服务,销售业绩和客户口碑有了显著提升。目前市场已入驻商户50余户,2021年实现交易额1.91亿元。

“现在入驻的车商这么多,能吸引很多的消费者前来看车,尤其今年金融机构的入驻,省去了很多环节,可以给顾客带来更精细化的服务。”经营户钱庄说。

“之前也是听朋友说这边的环境不错,大冷天的在室内购物确实挺让人舒心,车型也比较多,整个服务一条龙下来都挺透明的,也挺方便的。”消费者张楠表示。

除了通辽万力城二手车交易市场,沿创业大道两侧 ,云集了50余家汽车4S店、汽车修理、汽车美容等汽车上下游产业,形成了规模效应,在为市民提供购车服务便利的同时,也为推动开发区汽车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汽车市场全面提质扩面,农机市场也“抱团”发展。在开发区瑞丰农机市场,记者看到,即使是寒冬农闲时分,前来购买农机的农民依然络绎不绝。据了解,自2007年瑞丰农机市场投入运营以来,市场不断发展壮大,不仅为新入驻商户提供租金减免、水电减免等优惠政策,还积极举办农机展销会,加大产品包装宣传,不断提升产品销量。经过15年的发展,市场入驻商户已达120余家,年交易量近10万单,交易额达8.31亿元。经营户杜雪梅表示:“这么多商户入驻,加上市场规模化经营,我们就能实现抱团发展,老百姓可以在这个市场随意选择购买农机,就像我家在市场带动下销量非常好,旺季的时候每月能销售上百台。”

专业市场做大做强,消费集聚效应日益显现。近年来,开发区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资源配置,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模式,大力培育、打造专业市场集群,通过规范建设运营,优化服务质量,不断引导市场做大做强。当前,开发区汽车贸易、果蔬、农机、农资、建材、物流专业市场已日趋完善,逐步形成了产业链条完整、规模效应明显的产业集群,真正做到“兴一个市场、带一批产业、活一方经济”。2021年,开发区各大专业市场总交易额突破150亿元,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