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大集里的“幸福”味道

发布时间:2022-01-27 10: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吆喝声、音乐声、欢笑声,声声入耳;买鱼的、买果的、买鸡的,人来人往……春节前夕,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吉日嘎郎吐镇年货大集在王府市场热热闹闹开集了。

吉日嘎郎吐镇永峰村邢志军从事水果销售七八年了,他和爱人辗转3个镇场的集市卖水果,年收入10万元左右。为了吸引顾客,卖货间隙,他还即兴唱起歌来。“年货节办得特别好,人气杠杠的。今天顾客特别多,我家货没少走,钱也没少卖了。”眼瞅着货一箱箱变少、兜里的钱一点点变多,邢志军难掩喜色。

虎年春节来临之际,吉日嘎郎吐镇举办“年货节”,旨在繁荣节日市场、促进本镇特色农产品销售。市场经营者刘国华介绍,市场免费为15个行政村提供了“年货点”和80多个摊位,助力农产品销售。

记者在新艾力嘎查年货点见到了正在卖“溜达鸡”的陈利军。因爱人肢体残疾无法劳动,他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贴息贷款等扶贫政策扶持下,他家脱了贫,还找到了新的“来钱儿道”,庭院散养的300多只土鸡可带来年纯收入1万元以上。“来到这儿一个多小时就卖了20多只,卖了2000多块钱,挺高兴的。”陈利军说。

选年货,哪能少得了春联、福字。集市上,开鲁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开鲁县书法家协会正在开展“文化进万家•迎虎年 写春联 送祝福”活动,几位书法家现场免费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为年货大集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来赶集的,并非全是本土本乡人。“今天妈妈带我和姐姐一起来赶大集,集上的东西我都非常喜欢,我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来自县城的罗钰楟小朋友第一次逛集,买了灯笼和糖果,天虽然有点冷,但她的兴致却很高。

线下销售火爆,线上也是订单不断。张亚玲、纪冬梅两位本土知名带货主播应邀做客快手直播间,为家乡特色农副产品代言,线上销售小米、鸡心果、手工编织品等。吉日嘎郎吐镇政府副镇长高金保介绍:“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文/图:胡建华 吴月丽 杨贵强 王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