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70公里的"温暖牵手":华能伊敏电厂长距离供热温暖呼伦贝尔

发布时间:2022-01-27 14:0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张井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用心用情用力,实事方能做实。华能伊敏电厂从百年党史中厚植为民情怀,落实蒙东公司、伊敏煤电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牢记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的“国之大者”,建成呼伦贝尔长距离供热工程,源源不断送出“华能温度”,让人民群众日子越过越好、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8摄氏度,供热期最长地区达到9个月。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现有热源热网无法满足新增热负荷需求,集中供热安全与散烧锅炉环境污染矛盾日益凸显,供热发展瓶颈亟待解决。

伊敏电厂在落实能耗双控、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高寒地区供热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相结合,经过反复论证,提出以煤电热一体化发展、清洁化利用为主攻方向,综合采用高参数电厂余热利用、大温差输送、多级中继循环泵联动等技术有序推进工程实施。

工程于5月26日开工,历时204天,供热管线距离长达70.34千米;配套建设1座热网首站、2座中继泵站,并对伊敏电厂1、2号机组开展低压缸零出力改造。沿途跨越1条,穿越4条省级公路、3条铁路,途经草原、沼泽等复杂地貌。工程建设期间,连续62天降雨,地下水位上涨,管线距离之长、施工难度之大、工期之短,均创行业之最。

在工程建设中,鲜红的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一个个戴着党徽的忙碌身影,始终冲锋在工程建设一线。施工沿线,“三色花开伊敏河畔、供热温暖海区人民”“办好民生实事、彰显城市温度”等一条条红色标语,见证了2000余名工程建设者从暮春到深冬、从日出到日落的艰苦付出,见证了跨越70公里的“温暖牵手”。

2021年12月15日19时10分,伊敏电厂至呼伦贝尔市中心城区长距离供热改造工程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标志着目前世界距离最长、冷安装无补偿的热网项目正式投入运营,汇聚了呼伦贝尔市政府、鄂温克族自治旗等多方力量的民生工程落地开花“温润民心”。工程投产后,满足了呼伦贝尔市中心城区1528万平方米供热需求,惠及30万群众,实现替代散烧锅炉14台,年节约标煤30万吨,进一步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大减少了碳排放总量,筑牢了北疆绿色生态屏障。

华能伊敏电厂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民生供热产业做强做优做大,把推动供热产业实现绿色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作义不容辞的使命。厂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把发展供热产业作为火电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在做优存量、做精增量上下功夫,通过挖掘煤电供热潜力,建设智慧高效热网,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方案。投资实施高寒地区长距离供热改造工程,大胆应用新技术,供水两级升压开创国内先河。工程投运后,供热系统温降实现每公里0.02摄氏度,优于每公里0.1摄氏度的设计参数,为高寒地区长距离供热提供了有力探索,展现了北方高寒地区华能供热品牌形象。


(文:张井武,作者系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呼伦贝尔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