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把好“四关”确保巡察质效

发布时间:2022-01-26 13:05: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问题和效果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把好“四关”,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治理实效,做深做细做实对嘎查村级“政治体检”,推动巡察监督向嘎查村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把好统筹协调关

科左后旗委认真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把延伸巡察村(社区)纳入整体规划,旗委书记亲自审定年度巡察工作计划,对涉及嘎查村巡察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过问,重要情况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旗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从每轮巡察方案制定、人员抽调、工作定位、方式方法到纪律作风提要求作部署,探索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贯通融合,不断健全完善权力监督格局,确保实现对15个苏木乡镇262个嘎查村巡察监督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具体工作中,根据嘎查村分布广、数量多的实际情况,科左后旗委巡察办在前期意见征集、进村调研的基础上下足功夫,结合嘎查村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信访存量和化解情况、嘎查村集体收入情况、镇村人口数量等要素,统筹安排巡察任务,对经济体量较大、矛盾纠纷较多的行政村开展“重点巡”,对群众问题反映集中、指向明确的嘎查村开展“专项巡”,对问题少的嘎查村开展“巡镇带村”;对村居巡察工作中遇到热点问题,及时提请旗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定夺方向,会同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切实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

把好规范建设关

科左后旗加强队伍规范化管理,按照“专兼结合”要求,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专职巡察干部,从组织、宣传、扶贫、经管、财政等与农村牧区工作紧密关联的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参加嘎查村巡察,更新巡察组长库24人、专业人才库36人。完善问题清单制度,注重从旗直部门权力清单中列出涉农涉牧事项,结合苏木镇涉及的97项权力清单,梳理农牧民反应强烈问题事项,把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找准找实,做到“巡”有方向、“察”有目的。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发动群众参与巡察监督,利用村民微信群等公众平台,推送每轮巡察公告、发送巡察短片;并在公共场所张贴巡察公告、宣传画册,让群众了解巡察工作的目的意义、方式方法、工作流程。同时,在巡察进驻嘎查村委动员会上,除“两委”班子成员外,邀请旗镇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驻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等“五老”人员参加会议,扩大知情范围,让人民群众监督贯穿巡察全过程。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立行立改,涉及违法乱纪协调快查快办,推动解决了883个问题。

把好借势联动关

科左后旗用足用活上下联动机制。根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旗委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职能责任,推动上借下力、下借上势,统分结合、一体推进。锻造上下联动链条,形成“市、旗、镇、村”四级互动良好局面,致力于借助上势发现问题,借助下力解决问题,确保落地见效,形成合力。着力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素质。通过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区市级巡视巡察,上级巡察机构派员指导旗本级巡察等方式,将先进做法带到基层,通过“以巡代训”、上挂下派等多种形式,大幅提升巡察专员能力水平。

把好成果运用关

科左后旗坚持把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作为关键环节来抓,确保巡察工作“固本强基”。每轮巡察结束后,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对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形成专题报告,为纪委监委日常监督,组织部门选人用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重要依据。为确保涉及嘎查村的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抓好整改“牛鼻子”,强化捆绑监督责任,形成了“村居吹哨、苏木镇主抓、部门报到”的整改工作格局,并由纪委监委牵头加强日常监督,采取对照任务督查督办、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对账销号逐项整改、建章立制完善制度等方式,推动嘎查村委对巡察中发现的私设“小金库”行为、惠农惠牧政策优亲厚友、村级“三资”管理混乱、群众身边微腐败易发多发问题深入整改,推动从旗委层面制定了“小金库”防治长效机制、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切实从制度层面加强基层治理实效,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目前,已推动被巡察嘎查村建章立制290余个,切实发挥了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

(文:韩泉山 李畅,作者单位:科左后旗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