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东来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22-01-25 18: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来镇积极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与小农户开展生产经营合作,通过就业带动、技术支持、股份合作等形式,助力农村富裕、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赋能。

于金龙是开鲁县俊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一名繁育员,负责合作社的养殖技术及繁育工作,从2009年合作社成立起,于金龙以20头牛入股合作社,同时,他还在合作社打起了工,一边拿工资,一边拿分红,收入颇丰。

“每头牛每年有2500元的分红,二十头牛是50000块钱,再加上我每个月1万多的工资,总共加起来一年收入有十七八万元,对一个小家庭来说很不错了。”于金龙言语中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于金龙所说的俊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总投资3200万元,占地面积90多亩。带动像于金龙这样的农户17户,带动就业27人。合作社现有奶牛800多头,产奶牛300多头,日产牛奶9吨,牛奶销往光明奶业。

“社员通过奶牛入股合作社,每头牛算一股,由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社员以往每年每头牛可以分红3000多元,受疫情和雪灾的影响,今年每头牛能分红2500元,预计疫情过后,社员分红还会提升。”开鲁县俊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俊杰告诉记者。

开鲁县东来镇有效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助农增收。同时,大力发挥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家庭农场成为农家致富的好榜样、农民增收的好帮手。

张利是东来镇十里八村闻名的能人,养牛、贩牛,样样精通。凭借丰富的养殖经验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2015年,张利注册成立了东来镇东发村第一家家庭农场。

“现在养殖规模达到150多头,一年平均效益在100万左右,养殖、繁殖乳牛和肉牛,走饲养、育肥相结合之路。”东来镇东发村利成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张利表示,2022年,他会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养殖户一起走向致富路。

2021年,东来镇东发村利成家庭农场还被评为全县示范家庭农场。张利告诉记者,看到他养殖的成功做法,邻里乡亲都来向他学习养殖经验。在他的帮助和影响下,东发村有40多户农户先后发展起了养牛业。

目前,开鲁县东来镇共有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92家,家庭农场213个,带动农户800余户。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开鲁县东来镇积极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实行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激活农业发展潜能,推动牛养殖业提档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文:吕志敏  刘源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