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敏放代表:加快推进 绿色农畜产品产业集群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25 09:10: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梁亮、金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乳业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市场终端,是典型的粮头食尾全链条产业,也是保障经济平稳发展的稳定器之一。

“乳业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市场终端,是典型的‘粮头食尾’全链条产业,也是保障经济平稳发展的‘稳定器’之一。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乳业是先行者和排头兵。”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卢敏放说。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卢敏放表示,内蒙古着力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补短板上下功夫,做了大量工作,但仍面临乳产业及产业链关联项目用地和基础配套与产业发展需求不完全匹配、行业整体距离“双碳”目标仍有差距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卢敏放认为,在国家推进奶业振兴战略机遇期,应充分发挥自治区乳业优势产区和产业集聚区优势,将内蒙古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乳业先行示范区,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将首府由“中国乳都”升级为“世界乳都”。

卢敏放建议,自治区对重点项目用地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需求要进行统一梳理和规划,重点解决选址、用地、基础设施配套难等问题;加强对牧场建设选地用地工作的指导,并给予政策支持;依托资源条件、产业及研发基础,进一步强化研发投入攻坚、重大科技攻关、创新主体培育,全面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把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主要抓手,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围绕乳都核心区建设若干“零碳”特色农畜产品产业带和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