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齐巍:坚持绿色发展 为保障能源稳定提供金融助力

发布时间:2022-01-23 12:40:00丨来源:央广网丨作者:田凤元 伊妹儿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1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开放型经济建设,扎实服务。

2021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开放型经济建设,扎实服务。1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行长齐巍向记者介绍。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现场(摄影:新华网 杨腾格尔)

据了解,中国进出口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贷款规模从成立之初的96亿元发展到超380亿元,服务项目从最初的31个发展到163个,服务范围由最初的6个盟市发展至12个盟市全覆盖。支持制造业发展超过276亿元,支持民营小微经济发展超过197亿元,紧密围绕自治区乳业振兴行动方案,为全区奶业产业链融资超过27亿元。

2021年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坚守发展定位,助力开放型经济建设稳步推进。强化外贸产业贷款发放,切实支持外贸产业链转型升级和进出口贸易发展。积极聚焦泛口岸经济建设,为二连浩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专项融资支持,帮助满洲里口岸外贸企业发展,助力企业深度参与“内循环”产业分工发挥比较优势,进一步参与“外循环”,与国外市场建立更加紧密的产业循环流转关系。

通过制造业转型升级等特色信贷产品,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着重引导依赖资源开发驱动的资源消耗型、粗放型制造业企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另一方面,着重将信贷资源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航天航空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和重大项目前沿领域倾斜,积极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行长齐巍(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持续加强对乳业产业的融资支持,全年为自治区奶业产业链融资达27亿元;坚持政策落实,全力做好“增产保供”工作;坚持绿色发展,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截至2021年末,分行投向电力生产类贷款余额超过103亿元,占分行各项贷款总额的27%,为保障能源稳定提供了坚实的金融助力。

积极开拓绿色金融业务,对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项目进行重点营销,优先审批;对符合条件的绿色金融固定资产贷款项目,申请优惠定价;组建专业项目团队,为一批新能源利用与节能减排相结合的优质项目提供“融资+融智”的差异化服务。截至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绿色信贷余额近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