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盛辉建议:打造智慧口岸,提高物流效率,守护北疆国门

发布时间:2022-01-21 20:47:1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打造口岸通关运输新模式,推动内蒙古口岸物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

中国网1月21日讯(记者 苏文彦) 当下全球疫情仍未平静,跨境物流潜在病毒传播风险引发广泛关注。正在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内蒙古政协委员、内蒙古盛辉英利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盛辉提出建议,通过打造口岸通关运输新模式,在强化防疫的同时提升效率,推动内蒙古口岸物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现场(摄影:新华网 杨腾格尔)

张盛辉在提案中表示,当前全球疫情蔓延增加了跨境物流运输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外防输入成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建议尽快创新公路口岸跨界运输模式,口岸一线全面应用数字科技手段,打造“智慧口岸工程”,最大限度地避免境内外人员、车辆发生不必要的时空交集,构建长期稳定的过境物流运输生态,从根本上解决疫情环境下过境物流运输的痛点、堵点。

内蒙古政协委员、内蒙古盛辉英利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盛辉(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据介绍,物流作业智能化以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智能叉车、智能吊车等为核心,通过统一货物装载标准实现口岸作业区域全程智能化。通过在口岸“零公里”作业区建设双侧开门作业库房和室内消毒仓,同时要求进口货物全部以标准托盘装载。货物运至口岸后,由全自动智能运输设备吊卸货物。卸车完成后,外方运输车辆随即返回,留下货物接受全自动消毒后再由自动化吊装设备装上地平车,通过H986检测后入境进入监管作业场所。

通过这种作业模式,可以实现中蒙、中俄双方无接触式交错装卸作业,境外车辆、集装箱均不需进入境内,人车、人箱不接触,可降低病毒和其他病媒有害生物传入风险,大幅减少口岸消毒作业量。同时将货物消毒提前至“零公里”处,可减少后续查验、换装等人工作业产生的物传人风险。无人化、智能化物流作业也使得作业现场人工、车辆、设备使用的时间和费用成本大幅降低,通关效率大幅提升,经济效益显而易见。

为此,张盛辉建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统筹谋划、成立专班,组织相关人员赴上海、青岛、天津、广州等先进地区和相关企业学习考察洽谈,尽快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并开展论证、立项等,以立体的思维构建内蒙古未来口岸物流,打造智能口岸、数字化口岸。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对中欧班列进行车体检查(摄影:人民网 郭鹏杰)

此外,张盛辉还建议加快二连浩特—乌兰察布一体化发展,积极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逐步形成“商贸+物流+落地加工”产业集群,全力做好向北开放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