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永成:打造“马产业+” 做大做强做优内蒙古马产业

发布时间:2022-01-21 17:58:0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吕永成代表通辽市政协发言,从六个方面为做大做强做优马产业建言献策。

中国网1月21日讯(记者 苏文彦)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提起草原,就离不开矫健灵动的骏马。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的“牧马人”也在积极寻求转型升级之路。 

1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全体会(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通辽是蒙古马文化闯出草原的发祥地,素有中国“马王之乡”美誉,致力于“以马为媒”弘扬草原文化、展示民族特色。正在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吕永成代表通辽市政协发言,从六个方面为做大做强做优马产业建言献策。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吕永成代表通辽市政协作大会发言

一是要建立现代养殖体系。采用集约化马场管理方式,在品种培育、种群繁衍、驯养调教等环节实现动态监控和严格管理,通过规模化养殖降成本、提效率。

二是要加快推进保种育种工作。开展马匹遗传资源调查,加强遗传资源保护,加快马匹育种创新,培育适应市场需求的肉用马、乳用马、运动马等专用品系,通过育成优良种马增加收入,同时实现良种广泛培育,将内蒙古打造成为优良马匹繁育基地。

三是加强马产业人才培养及科技支撑。发挥行业协会、专业院校、马企业等优势,形成以产业发展需求促进专业人才培养的市场联动机制,建立内蒙古现代马产业信息化平台,以更好地服务关联方交换信息、简化交易程序。

四是推动马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选择具有突出地域优势、市场优势、产业集群优势地区,构建协同发展机制,打造“马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发挥马文化、马赛事、马休闲功能,形成集马种培育、产品开发、竞技赛事、休闲旅游、文化传承为一体的发展新格局,把特色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

五是尽快完善马产业规范体系。尽快完善马匹检验检疫机制,制定马产品合格标准,进而推动出台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提升企业、产品市场认可度,提高马产业市场化程度。

六是加强马文化宣传和国际交流。在那达慕等大型活动基础上,将马奶节、打马印、塔克勒干等传统民族节日打造成为重点观光体验项目,开展日常化草原赛马节、爱马日等活动,充分发挥马特色旅游、马文化体验、马赛事运营等相关服务功能和价值,加强马产业国际交流和地区合作,推动区域马产业科学、健康、高效发展。 

冬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草原上骏马奔驰(摄影: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