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通辽市完成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200万亩

发布时间:2022-01-20 16:2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管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1年,内蒙古通辽市认真组织开展林草生态建设和林草资源保护,加快推进林草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生态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持续推进科尔沁沙地治理。完成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200万亩,是任务的100%。其中,营造林78.5万亩,封禁保护和抚育121.5万亩。加强天然草原修复。完成天然草原恢复和修复200万亩,是任务的100%。其中人工种草35万亩、草原改良120万亩,自然修复45万亩。完善提高重点区域绿化。完成绿化2.5万亩,建设乡村美化绿化示范村100个。

草原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不断加强。全面完成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往年已查处的破坏草原林地案件8142起,面积45.3万亩,现地核实自治区下发疑似图斑11155个。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印发了《通辽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全市划分为3个林长责任区域;建立了市、旗县、乡镇苏木、嘎查村四级林长制责任体系,设置了相应的林长制办公室,建立健全林长制配套制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查处涉林案件550余起,查处违反禁牧、草畜平衡和非法开垦草原等案件1600余起,形成了有效震慑。加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扎旗阿日昆都楞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审批手续已上报国家林草局,霍林郭勒市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实施方案已获自治区批复,到位资金5600万元。

林草产业稳步发展。持续推进“百万亩经济林基地”建设,完成经济林基地建设29万亩。塞外红苹果正式通过中国森林认证,是内蒙古首个通过森林认证的经济林树种,全市栽植面积达到了30万亩,丰产期亩均收益近万元,成为农牧民群众新的增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