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瑞青:扎根乡村 做村民健康“守护神”

发布时间:2022-01-12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邱瑞青是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东方红村乡村医生,担负着全村523户、1604口人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健康保健工作,他26年如一日,以平凡书写不凡,成为村民信赖的生命健康“守护神”。

血压是否正常、常用药还有没有、药量对不对。天气一天天变冷,邱瑞青放心不下村里几位患慢性病的老人,一大早就提着他的小药箱入户随访了。

“咱血压是130/80,血压挺好,脉率也不快。平时有啥感觉吗?”“血压上来就心难受,心慌,哆嗦……”吴桂芝老人72岁,患冠心病多年。说起这病,老人苦恼不已,提到邱大夫,老人感动不已。

去年冬天的一个傍晚,吴桂芝突然感觉心难受、头晕。她老伴儿吓得赶紧给邱瑞青打电话。“我来时她躺在炕上、面色苍白,一量血压是90/70。”邱瑞青不容多想,把老人抱上自己的车,第一时间送到了东风镇卫生院。

“我一年犯好几次病,哪次都是邱大夫来抢救我,不管是半夜还是起早,都是随叫随到,这些年全仗着人家邱大夫了。”吴桂芝激动地说。

稳定住病情、第一时间转诊,吴桂芝不是第一次,也不是第一人。2020年11月的一个深夜,村民赵淑云突发小腹疼痛,面色苍白、冷汗淋漓,家人打电话给邱瑞青。熟睡中的邱瑞青马上起床、拿起急救箱,驱车赶到赵淑云家。邱瑞青诊断她是得了急性阑尾炎,急忙开车将其送到镇卫生院。赵淑云当夜接受了手术治疗,邱瑞青一直陪护到天亮,看到患者没事才回家。

26年来,这样的情况数不胜数。而邱瑞青从未收取过村民任何费用,他说,这是他的责任。“我一直是24小时开机,因为老百姓不知道什么时候有病,咱们最起码能及时做个初步诊断,能治的咱们治,治不了咱们及时转诊。”在邱瑞青看来,他做的,不过是再平凡不过的小事。

在邱瑞青的一体化卫生室里,有个档案柜,里面规规整整、满满当当的,是523户、1604口人的健康档案。记者看到,档案袋竖脊除了户标签,还有红、黄、蓝等不同颜色的特别标签。“红色代表孕产妇,黄色代表高血压,蓝色代表糖尿病。”邱瑞青说,这些都是需要定期回访、给予关爱的特殊人群。

档案袋是数得过来的,但邱瑞青付出的心血却无法计数。2010年,刚刚实行全民建档那会儿,邱瑞青为了把工作做细做实,他挨家挨户走、逐人逐项检查登记。白天入户,晚上建档、录入系统。不会用电脑,40岁的他现学现卖,笨拙地用“一指禅”输入拼音,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十一二点。利用半年时间,他终于完成了村民健康档案建档工作,常住人口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十多年来,村民健康档案年年更新,特殊服务人群也常常有变化。但不变的,是邱瑞青守护乡亲生命健康、普及科学知识的为医初心。他把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重症精神疾病患者、0-6岁儿童和孕产妇全部纳入健康管理,提供每三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每年为重点人群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一次。他还不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每次都免费给生活困难且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一些常用药品。“尽我最大的努力,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意识,帮助他们改掉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做到疾病早预防、早治疗,不让小病拖成大病。”邱瑞青说。

“医乃仁术,医者仁心”就是说,医者需要高尚的职业情操,需要丰富的职业情感,需要有人情味。作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一员,邱瑞青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关爱更多、服务更贴心。

郭文琴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本人患高血压,儿子纪国庆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多年。邱瑞青不仅按时送医配药上门,每次纪国庆住院办理医保核销等手续的事,他都跑腿代办。“邱大夫给送医送药,有时候钱不及时,他都给我垫上,过后再给他,他说啥都不要。医保核销,我们哪儿也找不上去,都是邱大夫跑前跑后的帮助办,这些年没少为我们家花钱、也没少出力,确实是服务到家了。”郭文琴说,邱瑞青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2019年,纪国庆急需输血,而家里实在又拿不出足够的费用。紧急关头,邱瑞青为纪国庆发起“水滴筹”,当天就为他筹到6000多元救命钱,解了燃眉之急。

在当乡村医生的26年时间里,邱瑞青从未出现过医疗事故、从未发生过医疗纠纷。2016年,他的卫生室被评为“通辽市百佳卫生室”;2021年7月,他被评为全区优秀乡村医生。

长路漫漫,初心不变。邱瑞青说,他将继续履行一名乡村医生的职责,继续扎根农村,守护老百姓的健康。“基层卫生事业是离老百姓最近的民生事业,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我要做好乡亲们的守护神,把公共卫生服务做好做实。一方面,持续做好一体化卫生室建设,做到三室一防的规范配置,为老百姓看病提供良好的平台;另一方面,做好慢病随访,常住人口全部建档,守护老百姓的生命健康。”邱瑞青坚定地说。( 文:胡建华 郭大蕾 张美娜 石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