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三举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2022-01-12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事关广大职工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2021年,通辽市人社系统通过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完善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签订劳动合同等举措,强化源头治理,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劳动争议化解和劳动监察力度,有力保持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农民工通过手机了解维权渠道及法律常识

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完善党政主导,人社、工会、工商联三方协同,部门企业和职工广泛参与的组织领导机制、共推联创机制和政策引导机制,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选树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培育“和谐同行”企业,2021年新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单位11家。

充分健全完善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广泛开展以工资协商为重点的集体协商,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形成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的激励导向。积极组织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人员培训,全面准确掌握《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提高对企业服务和指导的能力水平。认真选取样本企业,指导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建立健全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体系,在典型示范的基础上做到“指导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目标。

积极开展劳动合同签订和劳动用工网上备案工作。向各用工单位宣传劳动用工备案的重要性及备案流程,确保企业将劳动用工备案前置,保证及时录入用工信息。劳动合同的签订、变更、终止、解除以及集体合同等业务,均已实现100%网上办理。截至目前,通辽市已完成劳动用工网上备案13185户,其中,企业10255户、机关438户、事业单位844户、个体经济组织1125户,涉及职工207950人。(文: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