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品需要抵达人心——词作家苏日塔拉图的音乐情怀

发布时间:2022-01-12 16:22:56丨来源:中国通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文艺作品要抵达高峰,其实就是要抵达人心。

“惊涛骇浪的征途/迎来海上的日出/大地能够生长万物/阳光雨露时刻呵护/人民至上铭心刻骨/我的衣食父母/我的乡音故土/人民至上大爱如初/坚守人民的幸福……”

1月4日晚,“2021北京榜样颁奖典礼”在北京卫视首播。晚会上,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青年歌手平安与成方圆、鞠红川、徐晶晶同台演唱《人民至上》,用歌声传递北京榜样向上的磅礴力量,让数亿观众和网友热血沸腾。

这是歌曲《人民至上》继央视2020年国庆晚会、2021年元旦晚会、“迈向新征程”——全国脱贫攻坚表彰专题晚会、“踏浪而歌”庆祝澳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情景音诗画文艺晚会之后,又一次登上重量级晚会。

除此之外,在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人民至上》相继入选中宣部重点出版物《信仰1921——2021》和《百年红色经典——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巡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自治区仅此一首,并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3《百年歌声》栏目中播出,经新华社客户端转发,浏览量突破100多万,歌曲传唱火遍全网。

《人民至上》是电视剧《最美逆行者》的推广曲和片尾曲,也是我市词作家苏日塔拉图又一精品力作。由曲作家方珲作曲,演唱者阿云嘎雄浑豪迈的演绎,传达出满满的正能量。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并迅速传唱全国。随即成为各大晚会的压轴节目,被盛赞为“近年来主旋律歌曲的巅峰之作、经典之作。”

“新的歌词意境、新的曲式风格、新的演唱表达”“词曲创作亲切温暖,画面大气磅礴,充满正能量,把白衣天使的奉献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人民至上’不仅是一方对一方的承诺,更是一份风雨同舟的承诺”许多业内人士和网友为此歌曲点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欣逢盛世,苏日塔拉图创作热情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他倾情投入,文思泉涌,也迎来了他一个个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

《金色摇篮》入选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举办的《各族儿女心向党》歌舞晚会;

《永远的牧歌》入选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国舞协举办的“各族儿女心向党”歌舞晚会,并入选央视音乐频道“全球华语歌曲榜上榜”;

《嘱托》《平安回来》《永远的牧歌》三部作品入选内蒙古文联、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举办的“放歌新时代”——原创歌曲演唱会;

《红旗》入选中国音协《百年百曲》优秀新创歌曲;

《芳华》《永结同心》《永远的乌兰牧骑》《永远的赞歌》《奶茶》《守望相助》等8首歌曲入选内蒙古自治区庆祝建党百年“百年百首”原创歌曲;

《真理的味道》入选太平洋影音公司建党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专辑,同时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信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曲精品集》,以及优秀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专辑,并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又一次引起轰动。

……

文艺作品要抵达高峰,其实就是要抵达人心。

苏日塔拉图说,歌词创作追寻的是音乐与诗情的同频共振,好的歌词是自带旋律的,就在那些貌似简单的深刻中律动着美妙与深情,就在那些大境界小情怀中播撒了旋律的种子,静等作曲家去开掘,去寻找音乐的脉动。

 “风云过眼大道至简/推开小窗遥望天边/曙光在岸行将至远/有一个声音将我召唤/沉思掩卷笔墨的甜/铿锵宣言崇高山巅/真的信念勇敢向前/我的赤诚天地可鉴……”深情的歌声仿佛跨越时空,《真理的味道》唱进了新征程上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心窝里。

一个奋进的时代,需要有奋进的音乐。

“春风是你的嘱托/大地深深铭记/春光是你的嘱托/山河蔚蓝清澈……”这首苏日塔拉图携手作曲家方珲创作,歌手云飞演唱的《嘱托》,深情的表达了内蒙古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美好心愿和壮志豪情。

一首流传的歌往往展示一个时代的风貌,留存一段动人的历史。身为词作家,不可或缺的是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感。在苏日塔拉图看来,一个有良知、有担当的词作家,首先要成为思想的引领者,其次要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者,再次要成为鼓舞人心的传播者和扬善赞美的担当者。

歌曲《平安回来》深情款款,朴实生动;歌曲《永远的牧歌》诗意盎然,意境高远;歌曲《红旗》既充满浓郁民族风格,又融入强烈时代气息……不难看出,其作品精到中凸显大气磅礴,简约中洋溢人文关怀。

有人说,苏日塔拉图的创作速度和质量是极其惊人的,堪称“高速度、高质量、高能量”。

“其实,世界上没有速成的艺术品,好作品都是用脚走出来的,用真情浇灌出来的。”到人民中去,一路行走,一路追着时光。这一件件有精神、有筋骨、有温度的作品,必将被时代永远铭记!  

【人物介绍】

苏日塔拉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通辽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内蒙古民族大学客座教授,市委党校客座教授,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评委。“科尔沁历史文化长廊”总设计总撰稿。创作歌词等五百多首。

主要作品有:舞剧《天上的风》,音乐剧《尚喜树》,歌赋集《蒙古盛装》,在《民族文学》《草原》等文学期刊发表散文三十余篇。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主题曲片尾曲《人民至上》入选2020国庆晚会和启航2021央视跨年盛典。歌曲《守望相助》荣登2016年央视春晚,并获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和“乌兰夫基金民族文化艺术奖”,歌曲《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回望》《多想听你唱首歌》《金色摇篮》分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和“萨日纳奖”。《永远的牧歌》和《金色摇篮》入选2019年度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

(文:康桂君,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