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国草原工作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2-01-12 10:42:52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1年,我国草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十大亮点。

1.草原工作顶层设计取得突破

3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新时代草原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指明了草原发展方向,标志着新时代草原工作顶层设计初步完成。15个省(区、市)出台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

2.全面推进全国草原保护修复工作

7月15日,全国草原保护修复推进工作会议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分析新时代草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贯彻落实《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作出全面部署。

3.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草原监测评价,初步摸清草原底数

发布《2020年全国草原监测报告》。构建新时代草原监测评价体系,印发《全国草原监测评价工作手册》,以国土“三调”成果为底板,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草原监测评价,划定草班小班,将草地落实到山头地块,基本解决了长期存在的草原底数不清的问题。

4.实施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指导意见》,政策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国家林草局和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落实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切实做好禁牧和草畜平衡有关工作的通知》,扎实做好政策落实工作。

5.扩大草原修复治理范围,草原生态状况进一步改善

完成种草改良面积4600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面积1.39亿亩。印发《关于科学规范草原围栏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科学规范开展草原围栏建设。

6.推进草原改革,提出草业发展新思路

推进草原国家自然公园试点建设,探索国有草场建设新思路。举办“草坪业健康发展论坛”和“草种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积极谋划推动现代草业发展。

7.完善草原法治取得新进展

推进《草原法》修改工作,出版《草原法律法规和文件汇编》,开展草原执法监管专项检查督查,指导各地依法打击开垦草原和非法征占用草原等违法行为,举办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

8.推广草原免耕补播修复技术取得成效

国家林草局和九三学社中央联合印发《关于大力推广免耕补播技术提升草原生态质量的通知》,提出进一步扩大草原免耕补播技术试点范围和规模,选用乡土草种开展免耕补播,强化免耕补播新技术新装备应用,改善草原生态质量,提高草原生产能力。

9.大力推进草原领域“放管服”改革,下放草原征用占用审批权

委托省级林业和草原部门实施建设项目使用草原行政许可,提高了审批服务效能。加快办理保供煤矿使用草原审核手续,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为做好今冬明春煤炭供应保障工作创造条件。

10.倡导草原行业新风尚,推动草原工作上台阶

开展做“疾风劲草”争先创优活动,以弘扬塞罕坝精神和廷·巴特尔典型事迹为抓手,创草原行业新风尚,推动草原工作上台阶。(文: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