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在银色月光下跳起安代舞" 杨玉成这样评《我的库伦我的家》

发布时间:2022-01-05 18:32:1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听,库伦游子这样评价这首歌……

【视频】《我的库伦我的家》

“浩瀚大地,晧月当空,人们在银色月光下跳起安代舞……”提起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近日发布的《我的库伦我的家》MV,从库伦旗走出来的音乐专家——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杨玉成表示“特别喜欢”,他说:“这不仅是一首能够慰藉游子的心灵之歌,更是一首能让人记住的歌。”

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杨玉成分析说,这首《我的库伦我的家》巧妙地运用了库伦特有的元素——“安代舞”,歌曲中的蒙古语部分改变自安代歌曲《奔波来》。这与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中运用朝鲜民歌《阿里郞》元素、北京奥运会歌曲《北京欢迎你》中运用京剧元素有异曲同工之处。库伦特定符号元素的运用,产生了鲜明、强烈的主题指向效果,是这首作品最成功的一个方面。

在创作手法方面,歌曲运用了多声部、多人演唱的形式,这是营造宏大气场、表现热烈场面的重要手段,是大型庆典歌曲的典型路子,非常适合舞台演出,可以有二重唱、乐队组合表演、阿卡贝拉等不同形式。在大型活动演出,或在广场、旅游场所、学校、集会播放,效果必佳。

这首歌曲运用男女二重唱,并在此基础上加入多声部、阿卡贝拉因素,男女主唱声部自然又巧妙,表现出清新、热情、奔放的气氛。尤其是男声背景式伴唱与主旋律之间形成张力,制造出浩瀚大地、晧月当空,人们在银色月光下跳起安代舞的情景感。

在歌曲风格方面,这首歌曲采用了世界音乐(World music)风格,并巧妙地融入了库伦地方性音乐元素,既给人以清新、时尚、流行的“国际范儿”感受,又让人感受到鲜明的库伦旗“地方性”,通过古老安代歌曲的旋律及熟悉的安代衬词来呈现库伦文化的厚重。这种“跨界”风格,兼顾历史与时尚、传统与现代,把地方传统音乐元素和世界音乐风格融合在了一起,这种国际化与地方性兼融的风格在当今内蒙古草原歌曲创作中尚为少见。

杨玉成说,这首《我的库伦我的家》确实是一首难得的原创优秀作品,旋律优美、风格清新自然、歌词朗朗上口,让人听后难忘,它是一首能够让人“记住”的歌。

《我的库伦我的家》

作词:宁立新

作曲:博·那日苏

演唱:其其格玛 巴音孟克

编曲:阿·乌日根

录音/缩混:金鱼

策划/制片:大梅


那一段红绸还记得从前

安代舞顿踏向天边

五彩云霞向太阳

大地盛开荞麦花


五百年的暮鼓和晨钟

依恋着三大寺的青砖和蓝瓦

甩一道道银沙在天涯

弯弯地守护我的家 


那古老的文明

在那风中传颂

我的库伦我的家

大步向前走

阿其玛山日月长

幸福在心头


那古老的文明

在那风中传颂

我的库伦我的家

昂首向前方走

养畜牧河东流去

百折不回头

【作者简介】

杨玉成(博特乐图),蒙古族,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原哲里木盟)库伦旗,博士后,现为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内蒙古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著有《胡尔奇:科尔沁地方传统中的说唱艺人及其音乐》《表演、文本、语境、传承——蒙古族音乐的口传性研究》《蒙古族英雄史诗音乐研究》(合著)等9部著作、80余篇论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蒙古族英雄史诗音乐的抢救、保护与理论研究”、“社会转型与蒙古族音乐生活的变迁”等5项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专著《表演、文本、语境、传承——蒙古族音乐的口传性研究》获中国音乐最高奖——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