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粘豆包变身“金元宝”

发布时间:2021-12-21 16:43:57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冬至时节,你选择吃饺子还是吃汤圆?在东北,或许就是香甜好吃的粘豆包温暖着隆冬里的人们。

时值冬日,按照东北农村的老习惯正是“猫冬”的时候。然而,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前德门苏木扎嘎斯台嘎查的粘豆包生产车间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干净整洁的车间内,十几名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没一会儿工夫,桌子上便摆满了黄澄澄、热乎乎的豆包,飘出的香甜气息惹人垂涎。

据了解,这些在车间里工作的妇女绝大多数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三英与其他姐妹有些不同,她是天生残疾,一家人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车间成立之后,我第一个报名过来包粘豆包了,离家近,能照顾孩子,而且一个月能拿到1500多块钱,今年我还要好好干,让日子越来越好。”三英说。

为帮助群众提升“造血”功能,壮大嘎查集体经济,2019年冬天,扎嘎斯台嘎查“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对焦妇女群体、嘎查留滞劳动力,成立了粘豆包生产加工扶贫车间,并注册“佰吉纳”商标,以线上线下零售、批发相结合的方式,让粘豆包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妇女在家门口工作,既可以照顾家庭与孩子,还能多一份收入,所以我们利用当地优势资源,成立了粘豆包生产加工车间,大部分订单都来源于全旗的各大超市。现在车间有员工20多人,每人每月能挣1500元左右,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11万元。”嘎查第一书记王景刚介绍说。他还表示,嘎查计划来年把粘豆包的重要原材料——黄米种植搞起来,既可以节约成本,又能保障品质,以便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让更多的村民受益。



(文/图: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