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只白唇鹿集体亮相达日草原

发布时间:2021-12-06 11:51:35丨来源:西海都市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三江源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前鲜见的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白唇鹿等野生动物又回到了牧民身边。

12只狼“组团”现身河谷、上百头藏野驴奔腾黄河源……入冬以来,广袤的三江源地区野生动物集体亮相的频率越来越高。这不,摄影爱好者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特合土乡境内发现300余只白唇鹿集体活动的壮观景象。

摄影爱好者杨东和叁朋记录了300余只白唇鹿活动的场景:在达日县特合土乡的一条河旁,一群白唇鹿在河边或悠闲散步、或低头觅食。不一会儿,在几只雄鹿的带领下,白唇鹿浩浩荡荡渡河。尽管河水淹没到腹部,它们却丝毫不畏惧,顺利游到河对岸。从拍摄的画面上还能看到,河水清澈,灌木茂盛,说明当地生态保护良好,适宜白唇鹿群体活动。

当地牧民告诉记者,以前巡护的时候也经常发现白唇鹿活动的踪迹,但像此次300余只白唇鹿集体活动还是少见。随着三江源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前鲜见的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白唇鹿等野生动物又回到了牧民身边。

白唇鹿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该物种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主要分布于青海、甘肃及四川西部、西藏东部。目前,我省已有效控制捕猎,白唇鹿生存环境有了很大程度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