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地理》发布“中国最美公路”榜单

发布时间:2021-12-06 15:2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倪元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近日发布“中国最美公路”榜单,共推选出30条“最美公路”。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近日发布“中国最美公路”榜单,共推选出30条“最美公路”。榜单依据中国公路自然区划范围,经过近六个月的线上征集和评选,由数十名专家学者依据公路评选范围和打分标准,并结合实地考察最终确定。

据了解,“中国最美公路”榜单涉及10个类型,分别是大横断公路、天山山地公路、黄土高原公路、南方喀斯特公路、秦巴山地公路、东南丘陵公路、东部滨海公路、林海雪原公路、绿洲荒漠公路和青藏高原公路。这十个类型涵盖了中国丰富的地貌和景观类型,同时覆盖了从沿边到海岸,从东西横穿到南北纵贯的公路范围。

(绿洲荒漠区域 盘龙古道,摄影:陶华,《中国国家地理》供图)

(大横断区域 214国道,摄影:谢罡,《中国国家地理》供图)

(天山山地区域 独库公路,摄影:王宁,《中国国家地理》供图)

(青藏高原区域 317国道,摄影:李轩,《中国国家地理》供图)

(秦巴山地区域 秦岭黄柏塬公路,《中国国家地理》供图)

(东南丘陵区域 千岛湖环岛公路,《中国国家地理》供图)

(林海雪原区域,《中国国家地理》供图)

(喀斯特区域 合那高速,摄影:彭寰,《中国国家地理》供图)

(黄土高原区域 中卫公路,摄影:刘杨,《中国国家地理》供图)

(东部滨海区域 杭州湾跨海大桥,摄影:尤文军,《中国国家地理》供图)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5日在“中国最美公路”榜单发布仪式上表示,专家眼中的类型公路评比标准,是把同一类型的数条公路放在一起比较,此次入选榜单的公路,精彩处就在于,它们经过沙漠、丘陵、峡谷或草原时,在各自的区域呈现的极致瞬间,让读者看到中国公路的多元美、差异美以及景观的极致之美。

据了解,此次评选和传播活动从2021年5月启动,在评选期间,《中国国家地理》先后派出多支考察和拍摄团队,前往大横断、大西北、天山山地、喀斯特等区域进行了数次考察和拍摄。

《中国最美公路》增刊(《中国国家地理》供图)

由《中国国家地理》制作的《中国最美公路》增刊,将于近期上市。增刊全书超过200页,汇集了中国各区域的极致公路景观,同时配有公路沿线手绘地图,是记录中国公路景观之美、展示中国公路建设成就的报道特辑。此外,《横断问水》《沙海寻路》 等10支最美公路纪录片也将于年底上线。

5日发布的“中国最美公路”榜单,《中国国家地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