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以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促发展环境海晏河清

发布时间:2021-12-02 16:55:15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郭晓玲 肖阳 陈俊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把企业引进来、项目干起来、人才用起来”……一个个与营商环境建设相关的内容,让人们热血沸腾。

今年9月以来,在全面深化以案促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通辽市积极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部署和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深刻反思管党治党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将以案促改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集中专项行动作为抓手,一方面深挖彻查贪腐问题、堵塞权力运行漏洞,另一方面狠抓发展环境优化,推动政治生态加快重塑、干部状态焕然一新,以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促进发展环境的海晏河清。市以案促改优化发展环境推进组紧紧围绕治理发展难度大、财政压力大、营商环境劣、干部干事状态差等问题,以案示警深挖彻查公职人员贪污腐败、失职渎职、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聚焦重点部署推进优化发展环境各项工作任务。

短短3个月的时间,以案促改优化发展环境的生动实践在通辽大地有力有序推开。

一时之间,聚焦发展环境“改建治”,凝心聚力抓重点项目推进、抓招商引资落地、抓政府债务化解、抓部门简政放权,减轻自身发展包袱,让利于企还利于民等,成为通辽击鼓催征的热词。

全市上下同心,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培育营商沃土。相继出台一系列 “真金白银”惠企政策,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做优做强。

深化改革简化涉企服务流程。年初以来,通辽市落实减税降费8.32亿元。对中央和省级设定的54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审批制度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对106项涉企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市本级企业开办实现3小时内办结。在全区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跨层级审批,全流程实现60个工作日内办结。完善46项联审联批、市旗联动等配套制度,水电气暖报装实现“一窗”办理。

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政务服务由“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不断提升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5474项民生事项入驻市旗两级政务服务大厅,245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可通过“蒙速办”APP实现“指尖办”,33个“帮您办”窗口,有185名工作人员免费服务,可以代办帮办60多项事项。同时,建成市、旗、镇、村四级党群服务中心,基层政务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

守信践诺树牢诚信政府形象。兑现历年来未兑现涉企优惠政策资金4096万元。对旗县级政府及所属部门作为被执行人案件进行督办,集中专项行动以来共执结案件32件、执行到位资金1049余万元。维护市场公平正义,启动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专项行动,399个企业被纳入“企业异常名录”,让企业一次违法、处处受限。年初30个市直部门面向社会作出的103项优化营商环境承诺全部兑现。

强化法治环境保障。探索建立“府院联动机制”,设立破产审判专项资金,对涉及企业财产处置、信用修复、税收减免等方面问题,协调政府、法院相关部门联动解决。建立破产审判合议庭,建立破产快审机制,优化破产企业注销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全面排查涉企类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到99.9%。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获电诈案件536起,同比上升280%。集中拆除碧桂园小区违法建筑1009户、3.9万平方米。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通辽市着力加强“关键岗位”“关键人”管理监督,不断健全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完善优化发展环境容错纠错机制,制定《通辽市促进招商引资激励措施》等办法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催生了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诚意、最贴心的服务,引得客商青睐。

自9月25日全市招商引资大会召开以来,全市新增签约项目35个,重点在谈项目216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46个,增速同比增长近60%。招商招商,“招”只是第一步,要想让企业 “安心”加油干,通辽举全市之力下功夫。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服务为先”的工作导向,对470个市级重点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实行“保姆式”服务,强化跟踪问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前三季度全社会能耗总量和强度实现“由红转绿”。处置闲置水指标552万余立方米,梳理市本级闲置土地50宗、面积2100余亩,为新产业新项目的落地腾出发展空间。

以案促改,关键在改。集中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优化发展环境推进组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先后研究出台18项工作制度,涉及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国资国企、政府采购等5个重点领域;市直各部门废止已经过时的制度90个,重新修订存在漏洞的制度293个,新建制度178个,正在制定制度66个。同时,各地各部门主动认领的198个制约营商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155个;结合典型案件、投诉举报线索,自我查摆的69个个性问题,已完成整改45个。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每次以案促改都是一次纠偏扶正,也是一次及时提醒,更是一场思想净化。如今,我市借助全面深化以案促改,不断开辟党的建设新局面,不断深化风清气正新生态,持续塑优塑活发展环境,让通辽扬起优化营商环境的风帆,驶向高质量发展的航路上。(文:郭晓玲 肖阳 陈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