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强化金融服务助力抗灾救灾

发布时间:2021-11-30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开发区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全力支持抗灾救灾,为灾后重建、复工复产提供高质量金融支撑。

受连续暴风雪天气影响,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多地发生棚舍坍塌、圈舍倒塌事故,开发区农民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为快速恢复广大农民生产生活,开发区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全力支持抗灾救灾,为灾后重建、复工复产提供高质量金融支撑。

连续的暴雪让开发区辽河镇很多种植户遭了殃,辽河镇新发村田洪丽家占地3亩的春棚棚顶倒塌、棚布破裂,棚舍内种植的芹菜全部冻伤。“如果没有这场雪,这些芹菜再过一个月就可以上市了,后栽的部分春节前也一定能上市,现在就是全都扔了。最低损失菜就得6、7万元,棚我家建的时候花了20多万元,重建的话就是我们再节省、再重复利用,也得花15万元才能修好。”辽河镇新发村种植户田洪丽说道。

灾情无情人有情,暴雪灾害造成的农牧业损失和受灾农户牵动着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心。得知田洪丽家蔬菜大棚受灾情况,辽河镇新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洪柱第一时间组建受灾核定工作小组,针对本村各个受灾情况进行走访、核查。同时与开发区金融办加强对接,及时将本村受灾情况和贷款需求上报。金融办统筹协调辖区金融机构,最大限度为受灾户提供金融扶持。

通辽市科尔沁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双泡子信用社主任韩章介绍道:“针对这次暴雪,我们联社对本次雪灾受灾严重的养殖受灾户的贷款利率下调至4.8%,同时我们建立贷款绿色通道,提高贷款审批效率,50万元以下贷款最快1-2天就发放到受灾户手中。然后针对在咱们本社有贷款的受灾户我们做到不抽贷、不断贷,对咱们受灾户贷款到期的我们进行续贷和展期,进一步减轻受灾户的还款压力。”

不仅是种植户,很多养殖户也受到重创。辽河镇新发村养殖户姚青从事庭院养殖已经多年,40只羊、10头牛、2头猪本应在自家院落内搭建的圈舍合理饲养,由于暴雪来袭导致他家圈舍全部坍塌,损失近4万元。辽河镇新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洪柱介绍道:“咱们村一共涉及到19个棚舍5家企业一共是24户,直接损失达到280万元左右,间接损失我们还在进一步统计。为了确保金融资金能准确地运用到恢复生产,我们村两委作为第一责任人,在恢复生产的时候我们会监管他们使用资金、使用途径,保证贷款全部使用到位。”

通辽市科尔沁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双泡子信用社主任韩章表示:“通过深入调查统计,有29家受灾户需要金融部门救灾资金帮助。现在我们已经把这29家全部做完调查了,已经发放了几户,剩下我们会以最快的时间把受灾款发放到咱们受灾户手中,尽量帮助受灾户渡过这个难关。”

抗灾救灾,金融支撑。为做好下一步灾后重建、复工复产工作,开发区制定实施《开发区抗雪救灾贷款贴息管理办法》,及时摸清抗灾救灾金融服务需求,提前做好灾后恢复重建金融服务工作,积极调动金融机构参与到抗灾救灾工作中来,通过利率优惠、减免服务收费、加大对信贷支持力度、做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等优惠政策,不断加大抗灾救灾信贷支持力度,全力保障农民加快恢复生产生活、加速复工复产。(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