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种子魔法包如何修复大规模草原

发布时间:2021-11-30 11:22:2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蒙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0年5月至今,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开展14.5万亩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是数字技术+种源科技+机械作业融合恢复草原生态的试点。


大规模草原保护、修复一直在探索和创新中前行。2020年5月至今,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开展14.5万亩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是数字技术+种源科技+机械作业融合恢复草原生态的试点。

数字技术

是排头兵也是多面手

运用生态大数据等数字技术调研论证,划分制定3个大区(退化/沙化/严重沙化)、23个小区的分类区,精准确定牧草适宜性、混播比例、种植方案。

草原生态产品大数据平台界面

利用草原生态产业数字平台,分析修复地气候、降水和土壤、原生植被等生态本底数据信息,因地制宜提出数字化解决方案。

数字种业大数据平台界面

应用小草数字技术打造的数字种业大数据平台,记录分析历年资源收集情况,掌握修复区实时动态,推荐修复用种种类、用量,预期达到什么效果。

种源科技

用种子魔法包修复草原生态

退化区域地势陡峭,草地生态脆弱,要选择适应性强、生长快草种;沙化/严重沙化区域荒漠化严重,要配比耐干旱、耐盐碱、 耐风蚀草种。


配比乡土植物种子、保水剂、肥料的种子魔法包产品,让草原修复选种用种更高效、精准、便捷。

种子魔法包草原系列产品

选用不同草种配比三组种子包进行小规模试种,最终选定适合修复地的种子品类

将配比好的种子魔法包倒入机械进行补播作业

将配比好的种子魔法包倒入机械进行补播作业

草原植被恢复

草原植被恢复

机械作业

研发应用草原免耕补播机

机械作业的创新应用让生态修复效率大大提升。蒙草自主研发的草原免耕补播机,适应不同地形地貌,保证种子着床效果,降低原生植被及土壤破坏。

草原免耕补播机

配合无人机撒播、机械补播、草方格沙障等现代化综合手段,大规模草原修复成效初显。

无人机撒播

机械补播

草方格沙障修复前后对比

满目碧绿、水草丰美,乌珠穆沁草原依靠生态科技,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草原壮美风光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