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民政“暖”举措为困难群众做好“硬”保障

发布时间:2021-11-29 14: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特大暴雪过后,困难群众的被子暖不暖、米袋足不足等问题牵动人心。为了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受冻受寒,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政局从完善机制、提升能力和加大保障等入手,用一个个“暖”举措共御暴雪严寒,为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做好“硬”保障。

这两天,辽河镇腰伯吐幸福院集中供养五保户郑玉才正忙着与辽河镇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共同对自家“地趴粮”倒垛、晾晒。提起11月6日的那场大雪,今年75岁的郑玉才说:“下大雪前,相关负责人就给我打电话,问我有什么困难吗?我说没什么困难,就缺点烧的,然后就给我解决了。下大雪对生活没影响,幸亏厕所、水啥的都在屋里,大雪没憋住我们。”开发区辽河镇社会事务科副主任包额尔敦说道:“第一时间得知五保户郑玉才没有柴火烧了,我们积极联系上级民政部门,及时协调1吨煤,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防患“前置”,确保困难群众生命安全。应对自然灾害,开发区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由开发区民政局牵头,制定了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按照预案,此次特大暴雪来临之前,开发区民政局根据部门联动机制,从气象部门获取雪情预警后,迅速发出通告。降雪当天,立即组织各级民政工作人员对分散供养五保户、空巢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情况进行排查,全面了解他们的房屋居住和生活情况。同时根据摸排情况,为部分年老体弱的对象提前储备生活用品、进行安全转移。“提前预警,提前安排出来了,烧的煤、柴火都准备齐了。下雪第二天就开始清雪,为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困难户这样的群体清出了一条出行路。”辽河镇社会事务科副主任包额尔敦说道。

保障“升级”,确保困难群体感受关爱。应对特大暴雪,开发区民政系统全部行动起来,各村、社区纷纷开展关爱独居老人及走访慰问困难户活动。滨河街道佳家花园社区佳家花园小区紧急动员和部署,对辖区内的独居老人、残疾人和其他特殊困难对象走访全覆盖,做到不落一户。佳家花园小区居民冯艳红一直在家照顾患有脑瘫的女儿,下雪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冯艳红家中,了解她们生活中是否存在困难。

“社区工作人员一时间就问我们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困难,有困难及时联系他们。”佳家花园小区居民冯艳红说。“我们提前准备,及时把路清理出来,对于特殊人群,我们第一时间走访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有困难就及时解决,全力做好居民的日常安全和生活保障工作。”滨河街道佳家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说。

一个个爱心脚印在延伸,一份份暖心关怀在传递。作为救助工作的牵头部门,暴雪天气期间,开发区民政局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救助工作的要求,收集统计受灾讯息,确保上传下达、信息畅通,后勤保障完备充足。

暖心民政,民生之政。一系列民政“暖”举措为困难群众做好“硬”保障,让每一名困难群众身暖心更暖。(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