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胡同里的"国立蒙藏学校旧址",追寻不同时代的新青年

发布时间:2021-11-26 17:10:21丨来源:腾格里新闻丨作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光辉的足迹》中央民族大学思政小分队探访了位于北京西单小石虎胡同,隐藏于商业建筑后的古建筑。这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蒙藏学校,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前身。

【视频】光辉的足迹|不同时代的新青年

穿过沙漠,越过高山,横跨辽阔草原......此次,《光辉的足迹》中央民族大学思政小分队探访了位于北京西单小石虎胡同,隐藏于商业建筑后的古建筑。这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蒙藏学校,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前身。

图片

右侧老宅为国立蒙藏学校旧址

现在,这里是西单商业区最繁华的路口,几家百货商场相对而望。近百年前,这里迎来了一批蒙古族青年学生,他们思想活跃、关心政治,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党员组成的党支部就在此诞生。 1984年3月6日,乌兰夫同志第四次回到母校,在那棵历经四百年沧桑的大枣树前,回忆起当年入党的情景,他深情地说:“共产主义在少数民族中的传播,就是从这个学校开始的。”

图片

当选内蒙古自治政府主席时的乌兰夫

01

蒙藏学校,在1913年由民国政府设立。1918年改称国立蒙藏学校。

1914年3月,蒙藏学校开设预备科一班,以各盟旗选送、学校录取的方式进行招生,这是蒙藏学校第一次从内蒙古地区招生,此后陆续有内蒙古学生到该校就读,荣耀先就是其中的一位。

图片

蒙藏学校第一个中共党员荣耀先

1919年五四运动中,蒙藏学校学生代表荣耀先参加北京高校学生代表集会,带领蒙藏学校学生前往天安门参加游行示威活动。学校学生们还曾投书《晨报》,发表《蒙藏学界之愤激》的罢课宣言,旗帜鲜明地表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吾蒙藏学生,亦国家之份子,爱国热忱彭湃不已。”此外,学生代表荣耀先还与瞿秋白、许德珩等共同发起成立北京学生联合会,以“蒙藏学校一百三十人”名义参与签署《致巴黎专使电》《致巴黎和会电》等爱国文电,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

这一系列的壮举引起了革命先驱李大钊的关注,荣耀先不久便加入了李大钊组织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并于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蒙藏学校第一名共产党员。也是第一位内蒙古共产党员。

不久,蒙藏学校因经费紧张停止招生,直到1923年才恢复招生。荣耀先受校方委托并根据我党指示,广泛动员归绥地区的蒙古族有志青年前往蒙藏学校求学。由此,吉雅泰,多松年,乌兰夫,奎璧等三十多名蒙古族学生赴京求学。复学后的蒙藏学校,由于这一批正在觉醒的蒙古族青年的到来,呈现出勃勃生机。

图片

蒙藏学校学生合影(部分)

那年秋天,正值蒙古族群众推选代表到北京请愿,要求政府立即清丈土地,归还蒙古族群众的土地。荣耀先等为了支持请愿代表,组织蒙藏学校的学生,一同去北洋军阀政府请愿游行,发放传单。经过这场斗争,显示出蒙古族学生和群众反抗压迫的斗争精神,也使蒙藏学校的蒙古族青年在北京的大地上崭露头角。

02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曾摘引党史,“李大钊同志曾直接领导和参与在蒙古族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共产主义先进分子的工作。1923年,内蒙古产生了包括乌兰夫在内的第一批共产党人。1947年5月,党领导的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成为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成功实践。”

1923年后,李大钊、邓中夏、赵世炎等十多位共产党员先后来到蒙藏学校,他们主动与青年学子交流谈心,探讨蒙古族的解放问题,介绍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民族问题纲领,还定期举办座谈会、讲演会,分析国内、国际局势,组织大家学习《共产党宣言》,传播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并提供《向导》《新青年》《政治生活》等革命刊物让他们阅读。乌兰夫回忆说,“学校里有座孔庙,当年我们在孔庙二楼存放了很多进步书籍,一有时间就去那里读书学习。”

图片

在寝室、礼堂、枣树下,都留下过李大钊和同学们的身影。李大钊一边讲解,一边听同学发言,把所学理论和民族革命问题结合起来,谈认识、谈体会,气氛十分融洽。特别是李大钊写的《蒙古民族的解放运动》一文,更是深深打动了学生们,使大家看见了真理的曙光。

李大钊对这些蒙古族青年们说:“中华民族要振兴,蒙古民族要解放,就要推翻腐败的北洋军阀政府,阻止帝国主义的侵略。进行斗争必须由一个革命政党来领导,现在全国各地都有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只有内蒙古地区还没有共产党的组织。你们这些蒙古族青年要学习马克思理论,再经过实际斗争的锻炼,将来回到家乡领导民族解放斗争。”他的话在青年们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

吉雅泰后来回忆说:“正当我们在为自己民族的苦难焦虑的时候,1923年冬天,中国共产党像冬天的太阳一样照到了冰冻的蒙藏学校,党向我们伸出了温暖的手,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 在当时复杂的政治环境中,蒙古族进步青年们在这里真正找到了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在学习的同时参与中国共产党的各种革命活动,内蒙古的革命火种正是从这里点燃的。

03

1924年3月20日,在中共北京党组织的领导下,蒙藏学校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成立,这是蒙古族的第一个团支部,在这个刚入学的冬天,同学们就陆续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多松年、乌兰夫先后任团支部书记。

1924年下半年开始,多松年、李裕智、乌兰夫、吉雅泰等人陆续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初,中共蒙藏学校党支部成立,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少数民族党支部。当时,全校一共才有120名学生的蒙藏学校,此时党团员的人数已达到90多名,蒙藏学校成为党在少数民族中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阵地和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北方基地,在此后的多次革命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松年、乌兰夫等蒙古族青年还在此创办了内蒙古最早的革命刊物——《蒙古农民》,以蒙古族农牧民亲身经历的事实,辅以民歌、漫画等形式,通俗的向内蒙古广大农牧民宣传马列主义和党的民族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期的开篇文章只有16个字:“蒙古农民的仇人是——军阀、帝国主义、王公”,异常简洁却直击要害。这也是我国现代革命史上的第一份民族革命刊物。

图片

《蒙古农民》

这股来自少数民族的力量在立场上十分坚定,被李大钊赞为“最靠得住的力量”。在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爆发后,蒙藏学校的党团员不仅积极参加游行示威活动,还总是担任最艰巨的纠察、联络的工作。在纪念“二七”惨案一周年、悼念列宁遥祭大会、欢迎孙中山先生北上等重大活动中,蒙藏学校的蒙古族青年也成为北京革命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

04

北洋政府开办蒙藏学校,原本是为他们培养统治少数民族“人才”的。他们渐渐意识到,这些爱国青年并不会成为其统治蒙藏民众的工具。这些蒙古族青年学生在形势的逼迫下于1925年离开蒙藏学校,为了保护和培养这批蒙古族的“未来”,在中共北方区委员会领导人李大钊的主持下,由韩麟符、刘伯庄共同决定选送乌兰夫、多松年等人赴莫斯科中山大学、东方大学学习,贾力更等人赴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荣耀先等人到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学习,李裕智、吉雅泰等人回到内蒙古领导革命斗争……此后,学生们兵分六路,分别开启了新的革命征程。


图片

荣耀先投笔从戎参加北伐战争,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等职,在北伐军进抵江苏徐州茅村的战斗中不幸牺牲。多松年在河北张家口从事革命斗争时被捕,惨遭反动军阀杀害。1941年,贾力更在前往延安的途中与日伪军激战,壮烈牺牲。1929年6月,乌兰夫秘密回国后,与佛鼎、奎璧以农村为基地开展工作,成立了中共西蒙工委,在内蒙古西部地区长期开展地下工作,与云继先、朱实夫等领导了百灵庙起义,打响了内蒙古人民武装抗日的第一枪。此后,乌兰夫致力于内蒙古民族运动,后担任国家重要领导职务。这些从学校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内蒙古革命的先锋,为内蒙古的解放斗争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一百年前,这些在蒙藏学校求学的蒙古族青年,正是因为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有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才义无反顾的走上了革命道路,很多人甚至为此献出了生命。人有了真正的信仰,并为之奋斗,人生就会更加精彩。 如今,站在人潮熙攘的西单北大街,眼前似乎又能看见曾经这样一群充满活力与朝气的年轻人因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而奔走,看见中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

寻迹历史,见证崭新时代;延续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开卷有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光辉的足迹》是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31个重点项目之一。集结十所高校青年教师,十个充满智慧的思政小分队寻访发生在内蒙古的党史故事,通过十堂特色思政课,与十位国内权威理论专家一起解码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以青春之我,耀信仰之光!

参考资料:罗宏. 蒙藏学校:内蒙古第一代共产党人在这里诞生[J]. 实践(党的教育版),2017(1).黄玉迎,第一个少数民族党支部在这里诞生,北京日报,2021.03.03呼和浩特日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蒙藏学校:内蒙古革命的摇篮》内蒙古档案信息《【档案解密】从蒙藏学校走出的中共党员》乌兰夫纪念馆《【乌兰夫的故事】连载三•<乌兰夫在蒙藏学校>》《乌兰夫回忆录》

(供稿: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视频综艺体育节目制作传播中心  总监制:  高文鸿、总策划:李志、监审:  孟宏 内容创作:张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