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的足迹 |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1-11-23 16:35:56丨来源:腾格里新闻丨作者: 高文鸿 李志 孟宏 张昆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寻迹历史,见证崭新时代;延续信仰,传承红色基因。

   【视频】光辉的足迹 |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可爱的人

在周末随时打个网约车,与三五好友相聚在繁华的都市中心,看个电影、唱歌消遣,享受一下平日外卖点不到的美味,刷刷短视频,吃瓜追热点,在祖国经济高速同步发展的今天是太常见的景象。

但总有些地方是例外的,比如算井子派出所,比如帕米尔高原边境线,比如开山岛。

01

算井子边境派出所

算井子边境派出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当地年均降水量不足40毫米,而蒸发量则高达4000毫米,仅有的几口水井含氟量严重超标,“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千里无人烟,风吹石头跑”是对这里自然环境最真实的写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说它是"人类不能生存的地方"。但算井子派出所也担负着41.145公里边境线和9400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的边境管理任务,是全国辖区最大的派出所,也是距离指挥机关最远的边境派出所。

图片

算井子派出所辖地石碑“生命禁区的守护”

图片

《光辉的足迹》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思政小分队探访算井子派出所

对算井子派出所的全部民警来说,日子往往就是守着孤月,守着荒漠度过的。

图片

算井子派出所的所长说:在无垠戈壁中,算井子派出所的生活,对外来人来说就像一把钝刀,这里的风更像是一张不停锉磨着人的砂纸。

这个小小的派出所里年龄最小的民警叫小杜,他来自珠海,生长于珠海的他,早已习惯了珠海的霓虹璀璨,用小杜的话说,跟珠海拱北口岸的人声鼎沸对比起来,算井子派出所这里就算是荒凉绝地了吧。

图片

这里没有网络,没有小杜这样的外来年轻人熟悉的生活方式。这里的工作对小杜是个考验。对算井子的老民警们来说也是个考验,在这里,他们也常常会害怕跟不上时代,也会向往新时代的新生活。但不管是算井子的新人、老人、常驻的还是会离开的,他们都有一句挂在心上的口号:最远最苦最忠诚。

图片

2021年是算井子边境派出所建立的第五十个年头,干警们保持了“零伤亡、零掉队、零案件事故”的记录,没有一名民警主动申请调离。就像第一任老所长塔木素荣说的那样:“吃苦但不怕苦,缺营养但不缺精神,这才是我们算井子人。”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人民需要的时候,扎根、坚守。

图片

《光辉的足迹》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思政小分队探访算井子派出所

  算井子派出所的日日夜夜是孤独的,但这样的精神绝不孤独。

02

来自新疆喀什地区的拉齐尼·巴依卡是一名护边员,这是一片由拉齐尼一家祖孙三代接力守护了70年的地方。

图片

拉齐尼·巴依卡(图片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那里位于帕米尔高原腹地,山区海拔高,终年积雪,大山深处又分布着很多通往边境的山口。环境恶劣,却也是护边巡逻的重点区域。

在上世纪的50年代初,拉齐尼·巴依卡的爷爷,成为了第一位义务为解放军建立边防哨所作向导的当地人,后来又主动与边防军人一同守边。随后在70年代,拉齐尼的父亲开始在红其拉普边防连担任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十几岁就开始和父亲学习探路地形等知识,终于成为了这个家庭的第三代护边员。他说,巡逻是国家的事,也是牧民的事。没有国家的边界,哪有我们的牛羊。一个家庭,70年的接力守护,在雪山上留下了温暖的足迹。

03

戈壁、雪原,同样的坚持也在孤独的小岛上。

图片

开山岛

开山岛,一座“鸟不落脚”、布满黑色岩石的小岛。特别的是,它位于祖国的东大门,地形险要的灌河口。1939年,侵华日军就是从灌河口登陆,占领开山岛,而后又屠戮了连云港地区万余民众。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山岛曾由一个连队驻守,修筑了军事设施,后军队撤防。

1986年,在村里当民兵营长的王继才被县人武部老政委找去谈话,这位从来没离开过大陆的26岁年轻人,就这样成为了开山岛“第五代岛主”。而前面的“四代”,最长的只在岛上待了18天。王继才和他的妻子,这一守,就是32年。

图片

2017年国庆节,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和儿子王志国一家在岛上合影(来源:中国青年报)

12海里的距离,仿佛隔开了两个世界,岛上没有电,也没有泥土,台风来时,船只无法出海,开山岛就真正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吃的一根葱、一棵菜,家中做饭用的一捆柴火,都成了最难的难题。但这一切,王继才都不曾抱怨过一句。老王给儿子取名叫“志国”,他说:“志字上面一个‘士’,下面一个‘心’,就是希望他当一名战士,心中有祖国,立志要报国!

不论是算井子派出所民警、拉齐尼·巴依卡一家还是王继才夫妇,他们都是祖国边疆勇敢坚毅的卫士,也都是他们各自家庭的子女,丈夫,妻子,父母。千千万万的边疆卫士,在祖国的边境线留下日复一日的足迹,这是他们作为党的儿女毕生的沸腾的热血和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的青春。

今天,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寻迹历史,见证崭新时代;延续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开卷有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光辉的足迹》是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31个重点项目之一。集结十所高校青年教师,十个充满智慧的思政小分队寻访发生在内蒙古的党史故事,通过十堂特色思政课,与十位国内权威理论专家一起解码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以青春之我,耀信仰之光!

       联合出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广播电视剧、内蒙古广播电视台

     参考资料: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痛心!“帕米尔雄鹰”牺牲,一家三代护边70年》中国青年报《推荐 | 用一生,守一岛》

      (供稿: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视频综艺体育节目制作传播中心  总监制:  高文鸿、总策划:李志、监审:  孟宏 内容创作:张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