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3人毁坏林地191.9亩被起诉

发布时间:2021-11-22 13:53:19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张林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明知是林地,却以荒沟的名义进行流转,导致严重毁坏林地191.9亩,马某某等3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被审查起诉。

明知是林地,却以荒沟的名义进行流转,导致严重毁坏林地191.9亩。20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公安分局获悉,马某某等3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被审查起诉。

2016年8月,红山区某村原村主任王某在村两委会议上提议,将位于该村南坡敖包沟主沟相连的1至5号天然雨裂沟整体打包流转,经村民代表审议通过。

然而村民代表所不知的是,1至5号天然雨裂沟并不是王某所说的荒沟,实为林地,村委会通过弄虚作假,私自改变土地性质,对外发包土地经营使用权。

2016年9月,村民张某以36万元的价格获得了该处800亩土地的经营使用权。几天后,该村原村副主任马某某以张某不能偿还其借款为由,将800亩土地的经营使用权转为己有。

之后,马某某将其中36亩林地分别以80万元、145万元的价格转包给他人,时任村长的王某在流转合同中签字同意,剩余部分土地被马某某主动联系他人向沟内排放渣土,收取费用,获取利益。

2017年3月,红山区某村村委会主任牟某某以500万元的价格从村民刘某手中转包“荒沟”300亩。承租后,牟某某通过微信发广告、在路上拦截排放渣土的车辆等方式,让司机向其承包的沟内排渣,牟取利益。

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等部门鉴定、测绘,最终确定了该区域林地原有植被被破坏,改变林地用途占用林地面积191.9亩,分别为用材林地面积9.5亩,防护林地182.4亩,均被严重毁坏。

王某、马某某作为原村委会的主任、副主任,在明知是林地的情况下,将800亩林地以荒沟的名义进行流转,且马某某为最大的受益者,村委会明知转包给牟某某的300亩土地是林地,还以荒沟的名义进行流转,被流转后的土地成了村委会、马某某、牟某某谋取私利的工具,不顾对环境的影响,大肆破坏。

目前,马某某、牟某某、王某3人已被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