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出清单“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这样永葆本色

发布时间:2021-11-22 09:3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艳敏 孙布尔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肩负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担当,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乌兰牧骑这一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1月,乌兰牧骑走进公安系统,庆祝首个中国警察节;

2月,乌兰牧骑走进朱日和镇新民幸福苑,与这里的老人一起过小年,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

3月,召开“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4月,开展“向党献礼 向人民汇报”全国巡回演出;

5月,乌兰牧骑与旗蒙古族小学联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

6月,开展“永远跟党走”乌兰牧骑月活动;

7月,举办了“颂歌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

8月,为包联社区居民接种疫苗提供接送服务;

9月,召开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讨学习交流会;

10月,走进首都开展“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诞生地”红色研学游推广活动;

11月,开展“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专题研讨会。这是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又一年的演出服务清单。

肩负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担当,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乌兰牧骑这一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乌兰牧骑用一场场“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的演出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摄影:孙布尔)

我们是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队”和“宣传队”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更加着力强化政治功能,突出政治建设,积极发挥服务作用,用一个个文艺作品诠释草原儿女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用一场场“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的演出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一次次“乌兰牧骑+”的综合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使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鲜活开展。乌兰牧骑坚持做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求结合起来,有序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十八大以来的党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一系列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集中组织形式丰富多样的线上沟通、演出地小分队讨论等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开展“向老一辈乌兰牧骑艺术家学习”、“文艺+宣讲”等主题活动,创建和完善边演边讲、演讲互动的宣传宣讲服务模式,深入感悟思想伟力,为创作好红色文艺作品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带头学好、用好、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民族政策,带头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组织参加“民族团结创建月”等活动,主动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走进基层传播党的声音和关怀,以“行走的党课”服务基层,服务人民。乌兰牧骑已先后深入各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传宣讲70余场次,覆盖受众3000余人次。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努力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展现给观众(摄影:孙布尔)

我们是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文艺队”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深情寄予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同时指出,“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牢记嘱托,不负期望。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发扬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实践中形成的乌兰牧骑精神,不断推动文艺创新,实现文艺创作上质的跨越,致力建设一支能够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队”。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军地联动学党史 红色基因永相传”主题党日活动(摄影:孙布尔)

坚持以人民为创作导向,苏尼特右旗在基层建立“乌兰牧骑队员体验生活基地”14处,重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庆祝建党100周年、基层群众“劳动创造幸福”等现实题材进行文艺创作。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回信以来,先后创编了《一支轻骑兵从这里出发》、《朱日和情》2台舞台剧,《不忘初心忠使命 情满草原再出发》等3台主题晚会,创编了好来宝《乘爱启程》、《兵民携手谋幸福》、舞蹈《总书记的回信》、《源·根》、《最美奋斗者》、《中华一家亲》《爱无声》,歌曲《珍贵的信》等一批深受农牧民喜爱的40余部文艺作品,其中荣获盟级以上创作、表演奖项16项。歌舞《一支轻骑兵从这里出发》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歌曲《珍贵的信》入选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展演,反映祖国北疆军民团结一心、携手共建家园的蒙古剧《朱日和情》被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并首次成功申请到国家艺术基金扶持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第七批舞台剧资金扶持。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乌兰牧骑。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始终保持“队伍短小精干、演员一专多能、节目小型多样、装备轻便灵活”的特点,采取集中演出与分散演出相结合、流动演出与阵地演出相结合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草原综合服务活动和乌兰牧骑“六进”惠民下乡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收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后共演出515场次。同时,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仅今年就前往全国12个省市区开展了22场“向党献礼、向人民汇报”主题全国巡演活动;深入兄弟旗县开展了7场自治区优秀舞台剧目—蒙古剧《朱日和情》展演活动。乌兰牧骑还根据农牧民、城镇居民、学生、部队指战员、厂矿工地工人等演出对象的不同特点、不同需求,统筹制定为基层演出的“文艺服务”清单,以发放“我喜欢的文艺节目”调查表方式,征求了基层群众文艺节目需求300余个。

乌兰牧骑常态化开展着“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基层群众推进先进生产方式,倡导文明生活(摄影:孙布尔)

我们是永葆“红色文艺轻骑兵”本色的志愿服务队

以践行新时代文明为契机,苏尼特右旗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乌兰牧骑建设,深入推进“乌兰牧骑+”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以各行各业专业资源为支撑,打通农牧区服务信息传送渠道,健全完善“乌兰牧骑+”专业志愿服务模式,打造乌兰牧骑+理论政策宣传、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科普宣传、普法宣传、双拥共建、民族团结等综合惠民的文明实践项目,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培育“乌兰牧骑+双拥共建+民族团结”、“传承传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等文明实践项目,逐步将乌兰牧骑精神培育成为文明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核,进而成为新时代苏尼特右旗人的鲜明精神特质。

乌兰牧骑常态化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少年儿童提升艺术素质(摄影:孙布尔)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乌兰牧骑围绕“你有困难你找我”、“我是乌兰牧骑我帮你”主题,常态化开展着“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基层群众推进先进生产方式,倡导文明生活;帮助基层群众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文艺辅导、文艺培训;帮助有发展潜力的少年儿童提升艺术素质,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给予关怀和慰藉;帮助嘎查村做好乡村文化活动、文艺技能传授和困难家庭关照等工作,把乌兰牧骑打造成“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标兵和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品牌。

伴随着乌兰牧骑优美的歌声,“旗—苏木镇—嘎查村—乌兰牧骑队员体验生活基地”的巡回志愿服务网络也已形成,“乌兰牧骑+业余乌兰牧骑+小小乌兰牧骑”的志愿服务作用发挥明显,7支苏木镇业余乌兰牧骑120人,4支“小小乌兰牧骑”1000余人,14支社区文艺团人600余人,分散服务于全旗各个领域,适应农牧区群众新需要的长效服务机制更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添彩。乌兰牧骑+医院、+司法、+农牧、+科技、+林水、+教育、+社保、+医保等综合服务活动已先后开展1200余场次。

六十余载岁月悠悠,广袤北疆情深如一。这支被农牧民亲切地唤作“玛奈乌兰牧骑”,也就是“我们的乌兰牧骑”的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本色,在促进文化繁荣、推进文化振兴、铸牢民族团结、稳固边疆中成为一道亮丽风景和“钢铁长城”。

(来源:苏尼特右旗微发布,原标题:肩负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担当“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永葆本色,作者:张艳敏,摄影:孙布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