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暴雪 ——科左后旗万众一心抗击暴风雪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19 10:1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左后旗迎来入冬以来首场暴风雪,由此拉开了清冰战雪保家园的序幕。

“我干环卫工作10多年了,头一次经历这么大的雪。”让53岁的环卫工人包盛震撼的除了罕见的降雪量级,还有科左后旗在持续强降雪面前从容应对的破冰除雪效率。

受东北冷涡及地面气旋强烈发展影响,11月6日夜间至9日白天,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全域出现特大暴雪天气,并伴有5-6级大风,最大瞬时风力8级……科左后旗迎来入冬以来首场暴风雪,由此拉开了清冰战雪保家园的序幕。

雪情如火情。科左后旗委政府办公大楼内灯火通明,各地雪情灾情接踵而来。旗委书记解春贺明确要求:“全力以赴抗击暴雪,努力保障群众的安全和基本生活。”

在旗委书记解春贺,旗委副书记、旗长郭天宝的统筹指挥下,旗四机关领导包系统、联乡镇。旗城管系统100余名清冰雪大军严阵以待,旗直机关单位3000多名党员、苏木镇场4000多名干部现场待命,在寒夜中迅速打响抗击雪灾的保卫战。与此同时,应急管理、交警、交通、执法、供暖、电力等部门构成的综合协同部队,共同形成立体化清冰雪“系统总成”飞速运转……这一切,让暴风雪中的科左后旗依旧井然有序。

在暴风雪倾城的压力测试中,全旗党员干部群众再一次用“科左后旗效率”呈现出面对极端天气挑战时高效管控的独特样本。

清冰雪大军及时布阵

机关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面对暴风雪的来袭,党员干部就是风吹不垮、雪压不塌的抗灾堡垒。6日早晨7时,科左后旗直单位党员干部纷纷走出机关,清冰雪大军全部上岗作业。

“早上上班路上,看着环卫工人和机关干部在路面上清雪铲雪,心里感觉很温暖。”旗直机关干部宝成知道,甘旗卡街路上如此规模、如此密度的清冰雪行动之所以能够有条不紊地推进,离不开旗委政府系统前期周密的部署与组织。

11月1日到5日,旗委政府5次召开雪情会商会议。针对此次罕见暴雪的应对与保障工作作出了全方位部署,制定了详细的清冰雪预案,理顺优化了应对暴雪的清冰雪作业程序,使得清扫、拉运、堆放等机制环环相扣。科左后旗850个基层党组织、21160名党员、480多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4459名网格员迅速行动,全部深入街路、社区开展义务清雪活动,掀起了一场冒严寒、战风雪、保畅通的战役。

在巴彦路、大青沟街、阿古拉大街清雪现场,党员先锋岗、志愿者服务等旗帜迎风猎猎起舞,处处是党员干部志愿者热火朝天清雪的身影,他们不怕冷、不怕苦、不怕累,拿着铁锹、雪铲等各种清雪工具有序地清理着积雪,挥舞的铁锹、翻飞的雪铲,你铲我推、相互配合、齐心协力,风雪中劳动的身影成为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甘旗卡主城区以巴彦路和大青沟街为两轴,划分四个片区,由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工信科技、城市综合执法局四个部门分工负责积雪清理,协调厂矿、运输企业等出动30辆铲车、33辆翻斗车统一调配、集中攻坚。

雪后显文明、除雪我先行。在这场全民动员的清雪除冰行动中,广大居民群众不做看客,纷纷拿起手边的工具主动加入到扫雪大军的行列中。在甘旗卡镇博王御花苑小区,小区居民们不畏严寒,手拿铁锹、扫帚等工具,清扫小区积雪。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拿着工具加入到清雪除冰队伍中。铁西路社区共有居民1229户3105人,平房区占95%以上,60岁以上老人占到了35%。平房区道路狭窄,加之大风影响,很多居民家门口被厚厚的积雪堵住。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入户排查,同时用铁锹等除雪工具,帮助被积雪围困的居民。旗住建局组织全旗43家物业企业,清理179个小区的积雪。在清雪除冰过程中,旗住建局强化措施,调用铲车39辆、翻斗车5辆,组织物业公司684人、发动群众914人,约1600人参与小区扫雪工作,不间断作业,人停车不停,以最快的速度为居民疏通道路,保障安全出行。

科左后旗交通局负责省道305、208线和县道464、468线、旅游路等国省干线清雪工作。该局闻雪而动,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机制,采取人工配合机械、在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撒布融雪剂等方式开展昼夜清雪工作。累计出动各类清雪车辆181台班,撒布融雪剂68吨左右,清理里程1199.266公里。11日上午9时,科左后旗国省干道全面贯通。

暴风雪中,科左后旗交警96小时不眠不休疏通“主动脉”,一抹“荧光绿”成为路上最美的风景。203国道科左后旗境内金宝屯至査日苏段陆续滞留车辆,高峰时堵至20公里。因积雪太深,大小车辆均无法进入,科左后旗交警顶着暴风雪徒步进入堵点,一锹一锹铲出通道。历经四天四夜,于11月10日中午打通全部堵点,2000余台大车踏上归程。

多部门协同合作

架构清冰雪“系统总成”

雪灾面前,科左后旗没有旁观者。除了冲在最前线的清冰雪大军,构成应对暴风雪灾害体系“总成”的还有气象、交警、交通、执法、供暖、电力等部门。同样在以雪为令的响应机制下,多部门、多机构、多个责任主体按照各自运行机制与职能,高效协同、互相呼应,共同架构起科左后旗应对暴雪灾害体系的“系统总成”。

11月4日以来,科左后旗气象台每天发布暴雪预警信息,至6日9时,共发布4条与暴雪有关的预警信息,提醒公众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出远门儿的要关注民航、铁路信息……

旗交警部门第一时间启动雪天工作应急预案,200余名警力、10余台警车,全警上路巡逻管控。6日凌晨5时,部署专勤警力以雪为令,启动路面联动管控模式,及时对接城管、环卫等相关部门,驾驶警车配合机械作业车辆开展“清冰除雪移障”工作,并做好清雪作业人员安全防护保障,及时发现并督促相关部门清除风险隐患。

旗应急管理局迅速启动暴风雪救援应急预案,组织协调各专项指挥机构分别预警与响应,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组织协调旗消防大队参加抗雪救援。接收、汇总暴风雪灾害信息。

旗住建局执法队员同样加入清冰雪会战,他们动员商家业户,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及时清理门前冰雪。吉源热电公司及时调整供热系统参数,让居民在暴风雪中住上暖屋子。供热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暴风雪天气,他们的换热站到楼宇单元的供热管线出水、回水温度都相应提高了5℃左右。此外,旗供电公司已累计投入抢修人员130余人,全力抢修极端天气造成的电力故障……

在甘旗卡镇的街头巷陌,这种高效集成协同动员的清冰雪体系无处不在。

在大多数市民仍处梦乡的时候,中兴宝典、团结等小区的物业人员从凌晨5时起就开始清扫被大雪覆盖的道路。“对我们来说,下雪就是号令。”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既要把路面清干净,楼顶积雪也得抓紧清理,不然产生冰溜子,容易砸人砸车。”全旗各物业企业凌晨开始对各住宅小区出入口、人行通道积雪进行紧急清理,累计投入400多人次。

温暖故事令人动容

城乡在寒冬中沸腾

暴雪中,有冰雪,更有温度。在清冰除雪的奋战中,一幕幕温暖的片段在漫天风雪中上演;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城镇乡村呈现。这种温暖与感动所蕴含的力量足以让每一位亲历风雪的人动容,足以让城乡在寒冬中沸腾!

11月8日,距离吉尔嘎朗镇20公里的海鲁吐镇,一名产妇临盆在即,但公路被大雪掩埋无法通行。海鲁吐镇政府立即组织人员、车辆护送,11时10分孕妇及家属到达吉尔嘎朗镇中心卫生院时,孩子已经降生,卫生院立即安排值班大夫及护士对产妇和宝宝进行紧急护理,并于当晚21时送到旗人民医院。这场保障母婴健康的接力赛顺利完成,收到孕妇平安的消息,所有参与应急救援的同志都松了一口气。产妇及其家属表示:“孩子被大家叫做‘雪盈宝宝’,这是我们全家的幸运。大雪无情人有情,我们永远感谢大家的爱心救助。”

11月8日23时许,科左后旗公安局甘旗卡镇派出所接到一来自赤峰市男子的求助电话:其父母在甘旗卡镇工业园区一废弃工厂从事看护工作,厂区内没水没电,自己已经3天联系不上父母了。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展开救助工作。当警车行至工业园区时,齐腰深的大雪阻拦了救援民警的步伐,民警们随即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铁锹,轮番上阵,一米一米地推进,抢挖救援通道。经过近5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救援人员于次日凌晨成功在厂区门房内解救出被困的老人。

11月9日上午,常胜镇新民嘎查村民何晓勇家2岁的孩子染上肺炎,出现感冒发烧症状。嘎查党支部书记王国清当即决定,驾驶自家的越野车护送他们就医,并立即协调了一辆铲车在前清雪开路,越野车在后跟随,经过近40分钟的艰难前行,终于将母子二人安全护送到了10里外的温都格嘎查乡医李文俊家中,使孩子得到了及时就治。

被群众称为“马上书记”的常胜镇地河村党支部书记何常辉骑上了他的“闪电”骏马,遍访村里的孤寡老人 、五保户和困难户家庭。雪最大的几天,整村都被雪盖住,何常辉担心村民,特别是低保户、独居老人受影响,但开车又怕被困住,于是挑了家里个高力大的马,“雪地里还是咱这‘宝马’好使!”“这时候就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党员干部就得冲在第一线,就得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这才是共产党员的本色。”何常辉坚定地说。

在暴风雪中,有一种传递温暖的方式甚至不需要见面。

11月8日,在科左后旗人民医院,医生李敏哲扫了一眼预约挂号系统,发现有1个患儿没来就诊,她本能地判断,可能是大雪阻碍了就诊路。为了不让家长着急,李敏哲赶紧给家长打电话,及时给予问诊和健康指导,……医生小小的拨号举动在寒冬中让家长和患儿感受到了无限温暖。

部门联动助农家

抗灾自救除雪保粮

6日以来,科左后旗部分苏木镇积雪最深处达70厘米,部分设施农业大棚、牛羊棚舍被积雪覆盖,造成不同程度受损,农牧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在常胜镇常胜村设施农业区,镇党委书记胡和正组织种植户清理果蔬大棚上的积雪。“接到暴雪预警后,我们组织村民对设施大棚进行加固,雪停以后,我们又组织大量的机车和人力把积雪彻底清除,及时打开大棚帘子,尽快让作物见到阳光,把损失降到最低。”胡和介绍说。

雪灾发生后,科左后旗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成立救灾专项工作组,深入灾区调查核实受灾情况,指导农牧民及时维修受损设施、修缮受损棚圈。11月15日,旗委派驻嘎查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300余人入村开展工作,组织群众及时清理粮食表层积雪,通过倒堆倒垛、通风晾晒等措施防止发生霉变。及时维修加固倒塌的棚舍,减少群众损失。同时,各苏木镇积极发挥党员作用,以嘎查村“两委”成员包片、党员包户的形式,第一时间组织车辆,分组入户了解情况,统计受灾面积和受灾牲畜,帮助种养殖户展开生产自救。

旗农牧部门及时下发雪后“地趴粮”注意事项等视频宣传资料,并成立六个救灾指导小组,奔赴283个嘎查村、分场,入户调查灾情。针对棚舍修复、饲草料储存、清雪保粮等工作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13日一大早,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来到甘旗卡镇浩坦塔拉村调研指导,实地查看农业受灾情况。在村民薛少坤和牛奎生家中,技术人员详细查看蔬菜大棚内白菜、小葱、草莓、香菜、菠菜等农作物长势,了解受灾程度、受灾面积、受灾损失等情况。指导群众及时加固维修坍塌的棚舍、清扫圈内积雪,帮助群众对院内堆放的玉米进行翻堆通风,防止霉变。

旗发改委深入各嘎查村、粮食收购企业对秋粮收购和抗灾保粮进行现场指导。协调有宽阔场地的企业为农户提供晾晒场,免费晾晒粮食。指导粮食收购企业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工作,早日恢复生产、收购。及时发布信息,引导农民及时售粮,减少损失。

在有关部门的全面动员、专业指导下,农户开始处置“地趴粮”,牧户开展疫病防治、调运草料,科左后旗大地上到处是抗灾自救的场面。

院内的玉米盖上了厚厚的“雪被”,五六个小伙儿正用铁锹雪中“救”粮……12日一大早,甘旗卡镇新生屯村,在村民老张家,左邻右舍的人正聚在他家一起干活儿。“积雪半米多,自己根本整不过来,现在成立了互助组,大家联合起来,一家一家清雪、倒堆”,老张说。甘旗卡镇各嘎查村成立了互助组,每组10至15人,村民抱团自救。目前甘旗卡镇已修复棚舍382座、蔬菜大棚15个。“大家互帮互助,人多力量大,一会就把玉米都挖出来了,坍塌的棚舍也都支起来了”章文塔拉嘎查巴根说。海鲁吐镇把群众发明的生产自救的土办法录制成视频在全镇宣传,引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目前,全镇受灾群众自力更生维修房屋9座,维修棚舍78座,其余412座受损棚舍正在紧张修复。金宝屯镇各嘎查村成立312个生产自救互助小组,两家子村民金永吉家院子里的5万多斤玉米还被雪盖着,11月15日早晨八点,两家子村互助小组徐仁石、权铁民、赵凤林早早就来到村民金永吉家,帮助清理玉米堆上的积雪。

现在全旗各嘎查村成立了3400多个互助组,通过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降低损失。(文:赵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