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农牧业专业技术组奔赴全县镇场指导生产自救

发布时间:2021-11-15 15: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大雪过后,全县群众不等不靠,党委政府主动作为,一场轰轰烈烈的生产自救之仗迅速打响。

11月6日至9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遭遇了特大暴雪,最大过程降雪量91.6毫米,是开鲁县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雪过程。开鲁县深入贯彻通辽市委的统一部署,及早谋划,全民动员,全力应对这场暴雪带来的不利影响。大雪过后,全县群众不等不靠,党委政府主动作为,一场轰轰烈烈的生产自救之仗迅速打响。

“咱们家首先要解决好圈舍的维修;其次在饲养管理这方面还需要加强,特别是准备好接幼畜的暖棚,保证幼畜出生的时候不被冻伤、冻死;在饲养管理方面,储备好足够的饲草料,保证牲畜能够安全越冬。”一大早,农牧业专业技术指导组成员、开鲁县畜牧水产工作站站长李旭光就来到义和塔拉镇林场村养殖户朱艳芳的家,一边查看棚舍受损情况,一边为养殖户讲解应对暴雪极端天气的饲养注意事项。对于养殖户朱艳芳来说,指导组的到来,如同雪中送炭,让朱艳芳心里十分温暖。“天气这么冷,没想到指导组能亲自来我们家,告诉我们怎样应对恶劣天气,还鼓励我们搞好养殖业,我心里真是特别感激,也特别温暖。”

义和塔拉镇永富村村民隋永琪家因为积雪处理及时,3个大棚在这次雪灾中完好无损。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王海水针对他家情况,为他详细讲解了低温下葡萄休眠期的管理。隋永琪激动地说:“我正担心这气温突然下降咋办呢,今天指导组就来了,按照他们交给我的方法,不仅能促进葡萄枝发芽分化,还能提高葡萄的产量和品质,这对我以后发展壮大葡萄产业帮助特别大。”

雪灾后,开鲁县各级党员干部全员出征、尽锐出战,帮助群众修暖棚、建棚舍、清积雪、晒粮食......全县12个镇场的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业等生产自救工作则由12个农牧业专业技术指导小组来进行全面指导。

“对于没有划破棚膜的,要注意及时放风排湿,针对不同作物使用适当的杀菌剂进行杀菌消毒,防止灾后蔬菜病害蔓延。对于黄瓜、茄子、辣椒等果菜类蔬菜,要及时采摘,降低作物本身的负担,提高持续坐果能力;对于划破棚膜的,要尽快清理积雪,尽量在降温前把棚膜扣上,利用好天气融化棚里的积雪,清理受冻作物,安排下一茬生产,建议种植一些生长周期较短的叶菜;对于倒塌和损坏的温室,有条件重建的,要尽快组织重建,抢种冬茬蔬菜,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此外,还要准备好应急物资,如加温块、木炭、热风炉等,关注天气变化,确保遇到剧烈降温等极端天气,有应对措施。”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明湖在开鲁县东风镇针对农户的不同情况,逐一进行指导。

开鲁县共有245个行政村分场,目前,农牧业专业技术指导组已经走完100多个村,生产自救工作仍在如火如荼进行着。

(文:邱琦 吕志敏 胡立忠 刘志鹏 王继峰 郝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