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企业技术创新 引领高效生产

发布时间:2021-11-08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积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鼓励企业以绿色高新技术引领创新创造,为科尔沁区经济发展提供新支撑。

位于科尔沁区的内蒙古玛拉沁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以中蒙医药健康食品研发、蒙医药培育加工、蒙医药现代化加工提取、蒙医养生保健产品开发,四大系列为发展导向,为健康产业提供CBD中央服务平台。

内蒙古玛拉沁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是以科技发展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在国家绿色产业发展政策指导下,也为了应对市场需求,玛拉沁生物科技每两年进行一次技术升级,实现了一边研发,一边生产,一边技术改进。羊胎素抗抑菌液是今年新立项的产品,主要利用羊胚胎、羊胎盘提取、加工抗抑菌液,用于化妆品和医疗辅料的新型产业。

内蒙古玛拉沁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祥军说:“年产100吨的羊胎素抗抑菌液项目,从今年的3月份立项到现在争取在11月15号全部工程结束,在年底前能进行试生产。”

玛拉沁生物科技为应对近两年疫情发展变化影响,把经营结构调整为线上招商和实体店加盟同步销售模式。线上整合网红资源,把地域产品作为引流,进行产品宣导和文化传播,今年年底预计产值达2000万。线下以蒙药之都食代健康中心体验店作为出发,在全国进行整店输出的加盟连锁,目前已经加盟出6家,产值达200万,明年计划加盟到100家,预计产值达4000万。

“通过科尔沁区委区政府,给我们对接了国药集团,已经形成战略合作意向,预计在原有设定的4000万的基础上,达超亿元的销售额是没问题的。”孟祥军说。

位于工业园区的内蒙古海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用玉米产业链低质资源,进行整合与创新,生产绿色低碳生物饲料及饲料原料,用于反刍、肉禽等养殖。目前海邻科技利用玉米产业链低质资源,探索采取生物技术集中处理,提升绿色高效生物饲料加工水平,最大程度的降低环境污染、提高粮食资源利用率,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生物技术支持的农牧业产业化循环经济,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海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庆峰说:“2021年,我们公司能够生产产品4万余吨,预计产值达到8000万以上。目前我们还在进行二期项目的建设,利用玉米产业链的低质资源进行深度开发,目前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二期项目达产后能够实现产值1.5亿元,实现利税1600万元,带动就业是80人左右。”

在创新方面,今年海邻科技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科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开发玉米产业链低质资源。据了解,海邻科技拥有国家专利24项,2021年已取得国家专利3项,正在申请2项,一部分是绕产品开发工艺发明专利,另一部分是设备优化方面的实用新型专利。

近年来,科尔沁区大力推动企业向技术创新、高效生产转变,充分调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主体积极性,通过服务不断“加持”,为科技创新插“翅膀”、装“马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

(文:吴玲玲  王常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