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助推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3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金秋十月,正值红薯收获的季节,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木里图镇立新村的红薯地,空气中弥漫着新翻泥土的芬芳,放眼望去,满地的红薯与农民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幅繁忙的秋收画卷。这是科尔沁区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助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立新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让农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生活好了起来,村庄环境美了起来,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据悉,立新村耕地多为沙土地,种植玉米产量不高。为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立新村两委班子积极响应“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战略,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蹚出了一条以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的致富路。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红薯种植之初,村里群众对于红薯种植能否创收持怀疑态度,为打消群众的顾虑,引导广大群众种植红薯,27岁的立新村党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成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于2019年带头尝试种植红薯并获得丰收。如今,立新村群众逐步走上了红薯的种植之路,2021年全村种植红薯500亩,其中特色品种蜜薯150亩,亩产超过4000斤,每亩地能为村民增收4000元,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

在谈到下一步发展时,张成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希望能够依托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继续扩大咱们红薯的种植面积,形成品牌效应,更好的带领老百姓们增收致富。”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像立新村一样,科尔沁区334个嘎查村你追我赶齐发力,因地制宜推行多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让许多村从“空壳”变为富有,从“负债”走向富裕,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深入实施“践初心、担使命、树党员先锋形象、强支部堡垒作用”专项行动,重点深化以“双率、双强、双提高、双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四双工程”,着力培养“率领村民致富、率领嘎查村发展”的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100名,培育“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党员1000名,以党建引领激活“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催生集体经济全面“破壳”,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文:陈巍巍、石鹏、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