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区:推动农业社会化生产机械化作业 保障粮食增产增收

发布时间:2021-10-29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不断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和种植方式,大力推广玉米社会化生产和机械化作业,为科尔沁区种植高效增产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不断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和种植方式,大力推广玉米社会化生产和机械化作业,为科尔沁区种植高效增产奠定坚实基础。

来到科尔沁区钱家店镇前西艾力村玉米地,一行行穗粒饱满、整齐划一的玉米地传递着丰收的喜悦。据了解,这片地是通辽市汇民盛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实验示范田,该合作社2018年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玉米密植高产全程机械化绿色种植技术,2020年玉米量产达每亩2000斤以上。

通辽市汇民盛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马忠臣说:“今年合作社一共种了28500亩玉米,前西艾力村种了3000亩,现在取得好收成有两个原因,一是引进中国农科院李少昆老师的先进种植技术,标准化种植,再一个是合作社与村集体合作,村集体将农民土地整合到一起交给我合作经营。”

社会化种植和机械化作业有力地推动了粮食生产的高产高质量,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增收的机会。农民把地流转或托管给汇民盛丰合作社后,有更多的时间外出务工或者直接在汇民盛丰合作社做起了零工。钱家店镇前西艾力村村民王付说:“我的土地在合作社流转5年了,剩余时间我出来打工,打工一年我也能挣1到2万元,这是额外的收入。”

今年,钱家店镇共种植玉米22万亩,其中80%以上实现了社会化种植和机械化作业。据了解,明年大约还有30个合作社以及种粮大户加入汇民盛丰合作社,种植资源将得到进一步集聚,种植效率和种植质量也将得到更进一步提升。

“明年主要还是以托管为主,流转为辅的模式,带动这些合作社、种粮大户,主要推广先进种植模式,为农民增产增收作出我们的一点贡献。”马忠臣说。

(文:吴玲玲 魏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