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三地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

发布时间:2021-09-06 09:38:03丨来源:学习强国丨作者:吴梦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如今,通过新媒体平台,越来越多美丽乡村走进了公众视野,成为网红乡村。

9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东至沟村、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新庄村、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等八地分别入选。

公布的名单中,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东至沟村、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安达其哈村、同仁市扎毛乡扎毛村、乐都区高庙镇新庄村、贵德县河西镇团结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湟源县日月藏族乡、贵德县尕让乡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

乡村旅游重点村的评选要有文化和旅游资源价值以及核心吸引力,有科学的发展规划、特色旅游产品、社会发展带动效益、可推广复制的经验,对重点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有较高要求。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乡村将在配套设施、金融贷款、宣传推广、人才培训等方面优先享受有关支持政策。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出台《青海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青海省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有力促进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目前,全省共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示范点15个,培育乡村旅游点2325个。

如今,通过新媒体平台,越来越多美丽乡村走进了公众视野,成为网红乡村,不仅带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同时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村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成为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抓手。

青海乡村旅游丰富了民俗文化、生态采摘、生态休闲、花海体验等不同特色的主题休闲活动,特色乡村游和特色乡村民俗节庆为市民休闲提供了新选择。大通县边麻沟,湟中区乡趣卡阳,互助县卓扎滩、油嘴湾,尖扎县德吉村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点逐步形成地域特色,实现乡村旅游带动种植业、养殖业发展的“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