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内蒙古着力构建“一线一区两带”林草生态保护与修复格局

发布时间:2021-09-06 16:14:3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霍晓庆 胡晓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将着力构建“一线一区两带”林草生态保护与修复格局,以重点区域突破带动全域生态环境改善,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将着力构建“一线一区两带”林草生态保护与修复格局,以重点区域突破带动全域生态环境改善,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一线一区两带”格局中,“一线”就是以大兴安岭、阴山、贺兰山等主要山脉构成的生态安全屏障“脊梁”和“骨架”,“一区两带”就是黄河流域重点生态区、大兴安岭森林带和北方防沙带三大战略空间。

围绕这一格局,自治区林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林草生态系统保护、加快林草生态修复、开展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持续推进黄河流域、“一湖两海”及察汗淖尔等重要湿地生态综合治理,配合推进呼伦贝尔、贺兰山等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对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原真性进行保护。严格保护荒漠天然林草植被,对不同程度退化、沙化的草原进行分类治理,促进草原生态修复。同时,要推进社会化防治、绿色防治和联防联治,进一步增强灾害防控能力。

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内蒙古将坚持因地制宜、量水而行、系统治理,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4300万亩,种草任务6500万亩,防沙治沙任务2650万亩。到202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3.5%,草原植被盖度达到45%,进一步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