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电影《布德之路》首映,再现“草原英雄”布德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1-09-07 10:54:33丨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日前,由中宣部扶持创作,西藏自治区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西藏农奴史诗电影《布德之路》在京举办首映礼。

日前,由中宣部扶持创作,西藏自治区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鲁坚执导,多布杰、阿旺仁青、索朗卓嘎等主演的西藏农奴史诗电影《布德之路》在京举办首映礼。映后,主创们与观众进行现场交流,分享电影的创作始末。

《布德之路》讲述了一段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布德出生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巴青县的贫苦牧民家庭中,西藏和平解放后,这位翻身农奴成为当地红旗林场的工人。1959年,旧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武装叛乱,300多名叛匪包围红旗林场,布德在突围送信途中不幸落入叛匪魔掌。他将告急信件嚼碎吞下,在严刑拷打下严守秘密。叛匪残暴地挖去了布德的双眼……解放军平息叛乱后,获救的布德抱着解放军说:“敌人挖掉了我的眼睛,但我还有耳朵听党的话,还有手可以干革命,还有腿能走社会主义道路!”

身残志坚的布德被新中国授予“草原英雄”的称号,他一生致力于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设,成为西藏人民爱党爱国、反对分裂的一面旗帜。

谈及《布德之路》的创作情况,导演鲁坚表示,《布德之路》的拍摄从藏北到藏南,转场达六七次,累计行程数万公里,观众可以在影片中尽情饱览西藏的壮美。

鲁坚谈到,为了真实再现这段历史,他大量查找了七十年前的各种西藏历史资料,翻阅了数以千计的西藏人物回忆录,“三万字的剧本要寻找三百万字的资料”,走访在西藏经历跨越千年政治制度巨变的见证者们。鲁坚表示自己最看重电影的可看性,电影不拍好一定不会让它与观众见面,“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在西藏拍戏确实需要经历很多困难,但这是一部倾注了梦想与自我表达的作品,西藏电影与西藏电影人的气质都是中国电影比较稀缺的类型,我很珍惜这个机会,也会尽力做到最好。”

被问到拍摄过程中遇上了什么挑战,在片中饰演中青年布德的演员阿旺仁青笑着形容自己是剧组里的“运动员”,导演鲁坚是他的教练,“因为电影拍摄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同时我们要穿着30斤到40斤的藏北服装,这些衣服很重,每次在片场跑来跑去都可以感觉到什么叫高原反应,电影还原了真实的藏族生活,我们经受了不少锻炼。”饰演老年嘎巴(布德母亲)的演员央金卓嘎在现场致谢剧组给藏族演员提供机会,“感谢这部电影聚焦西藏,将民族英雄的故事传递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