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采取三项举措推进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

发布时间:2021-09-06 14:45:0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黄山丨责任编辑:

“十四五”期间,我国还将重点采取3项举措,推进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举行的《“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十四五”规划编制组有关负责人提出,重点采取三项举措推进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依托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大尺度保护野生动物、野外种群和栖息地。二是精准施策,抢救性保护大熊猫、东北虎、亚洲象等珍稀濒危物种。三是制定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四是持续开展宣传教育,野生动物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公众保护意识明显提高。五是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不断努力,中国的野生动物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十四五”期间,我国还将重点采取3项举措,推进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

一是实施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对大熊猫、亚洲象、海南长臂猿、东北虎、中华穿山甲等48种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继续实施抢救性保护,划定并严格保护重要栖息地,贯通生态廊道,使重要栖息地面积增长10%。开展大熊猫、普氏野马、麋鹿等野生动物野化放归,加强野外救护基地和遗传资源基因库建设。

二是加强野生动物资源管理。实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制定修订分类管理、人工繁育等管理办法和标准规范。建立多部门信息交流与联合执法机制,加强互联网犯罪监管执法。依托《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严格野生动物进出口管理,强化与国际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联盟成员单位合作。依法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和非法交易,严厉打击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防控。

三是构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监测评估体系。开展物种专项调查,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特别是在鸟类迁徙路线设立保护站点,开展鸟类环志和志愿者护飞行动。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防范和降低亚洲象、熊、野猪等野生动物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致害风险。